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15:5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建铁路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地点

  镇赉经济开发区位于镇赉县城东北部,拟建经济开发区装卸场距镇赉站约3公里。新建铁路专用线在既有镇赉站16#道岔外方接轨,并对镇赉站上行咽喉及既有粮库专用线进行改造。新建线路由镇赉站引出后,并行既有平齐线1.5km,经曲线半径为600m的曲线折向东,跨越造纸厂排污渠后引入经济开发区装卸场,线路全长6.5km。

  2.项目建设必要性

  镇赉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内现有企业56家,全部通过汽车运输所需原材料、燃料及产成品,运输成本巨大,不利于企业发展,对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壮大也存在一定的制约。为了全面贯彻落实镇赉县提出的“项目强县、工业兴县”战略目标,加快镇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经济的运输方式,创造招商引资条件,全方位地服务于企业和项目建设,修建一条铁路专用线至开发区核心地段是必不可少的。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建成后,将主要承担着开发区内企业原材料、产品、燃料等运输任务。该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将对镇赉经济的发展,加快开发区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综上所述,镇赉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新建工程是必要的。

  3.专用线运量

  (1)研究年度

  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

  (2)铁路运量

  近期70万吨,远期150万吨。

  4.专用线接轨及建设方案

  (1)接轨方案

  经济开发区专用线在既有镇赉站16#道岔外方接轨,将既有16#道岔向站内移设25.48m,并还建既有安全线及对既有镇赉站上行咽喉区和粮库专用线进行改造,新建线路由镇赉站引出,并行既有平齐线,线间距为6.5m,前行1.5km后,经曲线半径为600m的曲线折向东,跨越造纸厂排污渠后引入经济开发区装卸场,线路全长6.5km。

  (2)装卸场方案

  经济开发区装卸场内近期设煤炭及钢材卸车线1条(J1道);粮食、饲料及其它货物装车线1条(J3道);机车走行线1条(J2道);危险品线2条(J4、J5道)。装车线、卸车线有效长均为550m,走行线有效长为512m。J1道外侧设置煤炭及钢材卸车平货位一座,规模为500×25m;J3道外侧设置装车站台一座,规模为450×20×1.1m。装车站台上设置粮食、饲料及复合肥存储雨棚一座,规模为250×10m,玻璃制品、有机食品及地板存储库房各一座,规模均为50×10m。远期运量增加后,在装车站台外侧增加粮食及复合肥装车线1条(J6道)及装车平货位一座,以满足装车货物运量增加后存储及装车需要;卸车线待煤炭或钢材开行直达列车后按有效长1050m进行改造。

  5.项目建设期

  项目总工期按6个月控制。

  二、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及维稳措施

  本项目在交通、环境与安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风险表现为:施工及运营期间对周围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引发一定的风险;施工期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引发一定的风险;以及施工及运营期间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引发的风险。

  为了化解相关风险,项目单位将构建风险管理联动工作机制和快速灵敏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风险预防、划分工作职责;加强交通组织管理,减小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采取有效地治理措施降低项目污染的排放;严格控制设计环节,满足相关设计规范要求,且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及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项目周边及铁路运输沿线的受本建设项目影响的居民和相关单位。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主要征求公众可能关心的对本工程方案、建设态度、对工程建设期间及建设后的主要交通问题、征拆问题、环境及安全问题、建设单位应采取的社会维稳措施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参加工程施工、确保参加施工人员权益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形式

  公示期间,公众可将书面意见以电子邮件方式向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报告编制单位反映,表达对本项目社会维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公示周期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公示10日。

  六、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联系人:徐志江

  电子邮箱:182088661@qq.com

  评估单位:吉林省亿华咨询工程有限公司

  联系人:韩工

  电子邮箱:22864569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