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2022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镇工信字[2022]97号 

   2022年度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双一旅”战略,充分体现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重点支持农业、工业、生态环保、医药健康产业、冰雪产业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依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县级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现将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 2022年度项目指南予以公布。

  一、支持领域

  (一)农业类项目

  1、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多抗、高产、专特用、宜机收的玉米、水稻、大豆种质资源创制、新品种培育及栽培技术;主要粮食作物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应用技术;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预测与防控技术;农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

  2、适宜本地优良林木品种选育、扩繁配套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控技术;适合庭院种植的林果业品种选育、引进及配套栽培技术;特色蔬菜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种马肉牛种业、高效繁育、集约化养殖和疫病防治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畜禽选育及扩繁技术,重大畜禽疫病及主要常见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

  3、针对本地资源禀赋,选育品质优良、适于加工的特色杂粮杂豆新品种,研发配套高效、环保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农作物高效绿色环保栽培技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与耕地质量保育、提升技术;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新技术及产品研发;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及适应特色生产的高效专用农机装备研发。

  4、科技特派员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

  (二)工业类项目

  1、围绕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中药材加工、提取技术及应用,中药材综合利用技术及应用,中药材健康产品开发,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中成药产品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经方验方的中药新药及院内制剂研发;道地中药材种植技术及应用,现代化精细耕作、生物防治、引种驯化、仿生栽培等为主体的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研究;创制药物研发过程中新技术、新剂型的引进与示范;医药大品种技术升级研发;药品生产、质量控制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剂型等的引进与示范应用。

  2、大数据“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技术及应用;高载能、高技术产业技术及应用;军民融合技术及应用;绿色制造及装备、智能制造及装备、新型工程机械及新产品、新型装备及新产品、新工艺等先进制造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3、新能源高效利用,结合“双碳”行动,针对我县新能源相关技术及应用,整合我县可再生能源产学研用技术优势,围绕风电利用技术、储能技术、智能管理控制技术,新能源高效利用技术等研究与开发;

  4、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技术转移体系、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服务业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现代服务业技术及应用,以及科技服务机构能力提升等科技研发与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5、对上一年度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本年度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以及科技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相关项目优先支持。

  (三)社会发展类项目

  1、生态系统保护规划与生态修复及安全调控技术;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盐碱地修复改良与开发利用技术;湿地草地修复保护及定位观测研究示范;土壤污染诊断、监测预警、风险评估、联合修复与安全利用技术;水污染监测预警与防控治理技术;新型环保技术、材料、装备与产品;清洁生产技术;节水关键技术等。

  2、工业、民用节能减排及智能技术,节能监测及评估技术;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中危害物监测、识别技术,营养健康食品绿色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饮用水、地下水安全保障等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应用技术。

  3、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快速识别、损失快速评估、减灾避险与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新型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安全生产、粮食和能源安全、消防新技术的应用研究。

  (四)成果转化类项目

  支持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中技术先进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取得重大突破或重要成果,实施后能够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可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属国内自主创新成果的,其技术水平应达到国内先进;属引进消化吸收成果的,其技术水平应达到国内领先。转化的成果技术含量高,能明显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市场前景广阔,并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五)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

  以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为目的,以项目为载体,重点对各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予适当优先支持,以推进技术创新学科带头人队伍的建设。项目主要承担人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对企业和瀚海学子回归计划等域外引进的青年科技人才,条件适当放宽。

  二、项目申报的条件与要求

  1、项目属于本指南支持领域,符合国家、省、市、县的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重点支持方向。

  2、项目申报单位为在镇赉县行政区域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单位。

  3、项目申报单位能为完成项目任务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项目负责人具有较高学术或技术水平和具备完成项目所需的组织协调能力,在项目立项前县工信局要对项目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考评。

  4、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1-2年,不超过3年。凡无正当理由,如未能按计划到期不验收的项目单位和项目主持人,将列入科技领域黑名单,并在信用镇赉县网站上公布。

  5、作为项目主持人不能在本年度内同时申报2项或2项以上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已承担2项以上在研项目的项目主持人及课题组主要参加人不能再申报本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6、对上一年度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本年度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以及科技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相关项目优先支持。

  7、所有申报项目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如实填写《镇赉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信用承诺书》,与项目申报书一起上报。县工信局将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和《信用中国》上对申报单位和个人的诚信情况进行查验,如果项目申报单位和个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故意隐瞒真实情况的,将取消其项目申报资格,按照科技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列入科技诚信“黑名单”,并在信用中国(信用镇赉)网站进行公示。

  三、项目申报时间和程序

  1、纸件受理时间为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19日16时止。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模板可在镇赉县人民政府网站“关于发布《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2022年项目指南》的通知”附件中下载。

  3、关于2022年度县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申报,申报单位应对所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后,将项目申报书、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项目负责人职称证书(资格证明)、企业或项目负责人各种科技成果证书(证明)复印件统一胶装成册,报送镇赉县工信局立项初审。项目申报书加盖公章一式6份,同时报送电子版。

  4、按照镇赉县工信局职能分工,上述项目报送到县工信局四楼科技科。

  5、对《指南》内容或具体申报流程等事宜如有疑问,可向县工信局科技科询问。联系人:张冬娜 电话:7222776

  请各有关单位接此通知后,按申报要求,认真组织,及时申报。

  附件:1、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书模版

       2、镇赉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信用承诺书

  

 

  镇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5日

1.镇赉县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2.镇赉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信用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