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7-12-07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多措并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近年来,每到秋收结束,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废弃农作物秸秆的处理成了农户最头疼的田间问题。为了不影响农时以及下一季作物的播种质量,露天焚烧成了农户处理秸秆的首选方式。然而,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空气,处理不当还会引发火灾。为切实提高县域空气环境质量,守护碧水蓝天,镇赉县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秸秆露天焚烧得到有效遏制,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

在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的农田里,两台秸秆打包机正沿着田垄行驶,所到之处,秸秆全被“吞”进肚里,随后“吐”出一个个整齐的包裹,错落有致的分散田间,等待着被运到几公里外的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而在厂区内,同样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辆辆载满秸秆包的卡车在厂区门口排成一队,有序的过磅、称重,再开往指定地点,集中堆放。

镇赉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17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300万亩,占全县幅员面积的42.1%。随着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农作物秸秆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禁止秸秆焚烧“宜疏不宜堵”,今年,镇赉县重点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实现水稻、玉米还田面积达到种植面积的20%和25%以上。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牵头、政府推动、农户参与的原则,蓄积催生秸秆利用强劲动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整合了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瑞信达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力量,将秸秆打捆回收,从而提高了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利用率。

据了解,秸秆打包机一天可打200亩左右的地,每亩地可捆50-80包,目前收储的秸秆范围已经覆盖全县,再没有露天焚烧秸秆现象。

镇赉县黑鱼泡镇他四海村的鑫鹏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打捆后的秸秆整齐地摆放在空地上,用于制成青贮、黄贮饲料

随着秸秆综合利用的深入探索,县秸秆综合利用已逐步从秸秆“去路难”转变为秸秆“去向多”,基本形成了秸秆饲喂牲畜饲料化利用、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固化成型及秸秆发电能源化利用等布局合理、多元化利用的发展格局,真正让农户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得到实惠,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秸秆焚烧或乱堆乱放、腐烂变质而带来的环境污染,让镇赉的天更蓝、地更绿、生态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