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结合脱贫攻坚扎实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镇赉县立足本地实际,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相结合,着力打造社会化扶贫“同心圆”,组织引导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狠抓思想引导,汇聚力量打基础。印发《2017年县级领导“四包一联”目标责任分解表》,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个至2个非公企业,县领导经常深入所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开展“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软环境建设”宣传活动,组织协调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部门领导到博艺柳编、成来电器等多家非公企业调研走访,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改革举措及出台的一大批相关政策。召开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与代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党中央核心、充分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同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将他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发展经济、奉献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形式多样有抓手。结合“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为载体,重点开展了“四下乡”“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委成立了镇赉县社会化扶贫领导小组,研究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镇赉县社会扶贫“三联四帮五争先”活动安排意见》《关于组建“爱心联盟”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实施方案》,举办了镇赉县社会扶贫“三联四帮五争先”活动誓师大会,举行了“助残、助医、助学”帮扶结对仪式,18户贫困家庭与14位爱心企业家现场结为帮扶对子,与会人员进行了镇赉县社会扶贫集体宣誓、社会捐助和现场募捐活动。成立了镇赉县爱心联盟,目前已建立72个爱心同盟组织。建立了镇赉社会扶贫网站,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开展得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打造脱贫品牌,同心工程成果显著。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和对社会扶贫工作的宣传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踊跃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社会化扶贫已成为了具有镇赉特色的非公经济“同心圆”品牌。组织农业、科技、文化、卫生界别政协委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走进乡村,开展送科技、医药、文化、法律“四下乡”、服务“三农”、科普大集和爱心义诊等活动。组织县商会会员到县一中和县三中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开展圆梦助学活动。组织企业家到贫困村开展产业帮扶,组建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增收。组织贫困户专场招聘会,为贫困户提供800个就业岗位。组织志愿者多次深入养老院等福利机构开展关爱孤寡活动,累计组织志愿者80余人次,受益老人100余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