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04-03 09: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健康扶贫惠民生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完善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行业扶贫、民政医疗救助、一事一议、“三下沉两提高”、财政兜底保障“七位一体”兜底保障体系,为贫困人口看病提供了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贫困群众能不能看得起病,关键在于医疗保障体系健不健全,镇赉县始终将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17年,镇赉县农民参合率(含大病保险项目)达99.66%,贫困群众参合实现了全覆盖。完善了“五提高”“三下沉两提高”“一兜底”等医疗救助政策保障体系。

重度贫困人口县级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政策让贫困群众没有后顾之忧。2017年,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共收治重度贫困住院患者2560人次,医疗总费用1656万元。其中:农合报销1229万元、民政救助32万元、人寿保险报销6万元、拨付政府兜底资金389万元。

积极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救助政策。贫困患者县域内公立医院住院实行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制度。贫困患者住院不收押金,出院只交纳自费部分即可,农合、民政、保险等报销在定点医院“一站式”窗口即可完成。2017年,全县18家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住院人数2386人,住院总费用1000余万元。

——强化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镇赉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县人民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16年11月,建筑规模13100平方米的县中医院门诊住院办公综合大楼投入使用;2017年1月,建筑规模4200平方米的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大楼投入使用;2017年5月,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县卫生监督所投入使用。此外,建筑规模13100平方米的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筑规模1000平方米的县结防所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2018年上半年均可投入使用。

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接近尾声。镇赉县共11个乡镇15家卫生院。截至2017年末,有11家卫生院已达到标准化建设,另外4家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项目预计2018年10月末前完成并交付使用。

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镇赉县共有141个行政村,设有158家标准化村卫生室。标准化村卫生室诊室、药房、处置室、观察室、宣教室五室独立,各室设施设备齐全。全县所有村卫生室均能够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参合农民在本村即可享受到新农合报销政策。贫困患者在本村还能够享受到“三下沉两提高”的优惠乡、村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政策。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县人民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2017年省人民医院共派驻10名专家到镇赉县人民医院坐诊,涉及妇产科、肝胆胰外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专业。县人民医院还同吉大一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医院,对镇赉县人民医院临床医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两家县级医院与15家乡镇级卫生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分别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书,两家县级医院的15个科室主任在医联体下级卫生院兼任名誉副院长,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使县级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农村,解决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就医需求。

强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2017年招录特岗医生21人,计划2018年、2019年再招录38名特岗医生,彻底解决乡镇卫生院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的难题。

强化医疗卫生设备配置,提高诊疗、检测水平。2017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先后配备各种医疗设备130多台件,坦途镇中心卫生院在全省乡镇卫生院中率先开通了远程会诊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