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08:5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乡村学校办起“耕读教育” 留住文化的根

  在镇赉县嘎什根乡有一所这样的学校,它四面被田地包围,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其间,校园之中,书香与稻香融为一体。这里就是以“耕读修身,润德启慧”为教育理念的嘎什根乡学校。 

  走进嘎什根乡学校,没有高楼环绕,没有假山修饰,而是硕果满园,秋色满眼,一派天然景象。据了解,嘎什根乡学校于2013年中小学正式合并,校园占地约4万平方米,有17个教学班,130名教师、800名学生、5台校车,近年来在各级关怀关注下,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更新,软件建设不断改进。 

  校长王国庆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十分重要,他与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将校园内建成五大景观区,划分的“野战集训营”,让孩子体验游戏的乐趣和团队协作的重要;荷花观赏区,水稻区,让孩子观麦浪、赏荷花,看水鸟,听蛙叫,感受自然;农耕具展示区,展示着各种农耕老物件,墙体绘制反映四季劳动的农耕图;耕读园里恬淡长廊洋溢着书香气,成为校园里独特的风景;划分出的百草园,让每一名学生都可以体验春种秋收的甘苦。 

  “春见百花齐放,夏闻蛙蛐鸣叫,秋观鱼儿稻浪,冬赏千里冰霜,应时耕耘田园,四季沐浴书香”,这是校长王国庆起初推进“耕读文化”时为学生描绘出的美丽蓝图,现如今已经尽数实现。 

  校园外部建设成熟后,学校又进一步打造了楼廊文化。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科学分配知识点,扩充孩子的知识面,同时,探索课程、拓展课程以学科学习为基础,不断推进信息化教育,提高农村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开展了武术、堂鼓、古筝、轮滑、书法、绘画等课程,还将“中华武术”引进校园,让学生强健体魄,更对中华文化产生敬畏之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年时间,嘎什根乡学校的“耕读教育”实践便受到有关专家的关注和好评。在“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推选活动”中,嘎什根乡学校荣获一等奖。更重要的是,“耕读教育”已经深入全校教师和家长的心中。2017年,嘎什根乡学校的中考成绩优秀率全县第一,学校武术队登上地区春晚的舞台,学校的“耕读园”引来教育同仁参观学习。 

  “耕读教育”理念,已经渗透到镇赉县嘎什根乡学校的环境、课堂、课程、德育、制度中。“耕读教育”正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学生的心灵,内外兼修型人才正不断从嘎什根乡学校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