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09:1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攀高枝”引项目 开创扶贫新路子

                                     领到土地流转金,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王凯摄 

 

   11月2日,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呼兰村党群服务中心非常热闹,33户村民来领取土地流转金。

  “真讲信用,到日子钱就发下来了。”村民卞秀丽第一个领到了现金,“你看我一说话还数糊涂了,哈哈哈!”一串欢快的笑声感染了满屋的人。一沓沓崭新的钞票拿到手上,村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村民葛凤双说:“我家流转了4公顷土地,拿到了32000元。今年没种地,我和老伴倒出手来饲养了50只基础母羊,羊羔出栏又收入了5万多元。”

  年初,哈吐气乡把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土地流转作为脱贫的突破口。他们认为发展农业产业是当地一条稳妥的生财之道。该乡主动出击寻找新的种植项目,考察中了解到吉林泽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鲁花集团深度合作,发展高油花生种植,技术成熟、销售渠道畅通,很有“钱景”。如果攀上这个“高枝”,肯定会提高农民收入。乡领导多次找泽田公司洽谈,希望把高油花生项目引进来,加快脱贫步伐,让老百姓富起来。今年2月,泽田公司决定在哈吐气乡呼兰村搞试点,实施高油花生种植项目,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订单农业模式,与呼兰村33户农户签订合同,土地流转总面积622亩。为推广高油花生种植,泽田公司把土地流转和产业分红两项利润合并与农户签订了每公顷8000元土地流转费的合同,不让农民承担风险。还免费向农户传授大垄双行、膜下滴灌等高产种植技术。

  呼兰村党支部书记宋华锋说:“高油花生真是个好项目,今年这622亩‘样板田’产量达到每亩800斤,每亩产值在2000元上下,有账算。在生产过程中,公司还雇用本村农户耕作打工300人次,每人每次120元,共36000元,老百姓都感兴趣了。”

  据了解,呼兰村这个项目共带动33户农民增收,土地流转加产业分红让当地旱田土地流转价格由原来的每公顷3000元增加到8000元,每公顷增收5000元。33户中有贫困户8户,这8户平均流转出土地0.8公顷,每户增收4000元。加上土地直补每公顷1400元和务工收入,每公顷土地农民收入近万元。这一万元收入是没有一分钱生产性投资的纯利润。高油花生项目给当地农民铺好了一条增产增收的新路子,在种植品种选择上有了新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