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08: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建新功——镇赉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自镇赉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突出妇女发展主题主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妇女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在各个领域创造了骄人业绩,展示了时代风采,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同。镇赉县被确定为“全国儿童纲要项目实施示范县”“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县”、吉林省“平安家庭”示范县、吉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单位。县妇联被表彰为“全国妇女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县级以上荣誉称号55项。

  党政重视,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优化。该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不断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颁布实施了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出台了《镇赉县妇联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部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社会各界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发展,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妇女发展的经济和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全县广大妇女在全力推进“五个镇赉”建设进程、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全县妇女自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11年中,共涌现出县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48人,充分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

  主动作为,妇女事业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新跨越。围绕脱贫攻坚,加大“双学双比”活动力度,启动巾帼脱贫行动,组织多层次多门类培训10余场,培训农村妇女400余人(次),建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6个,建立“巾帼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站”15个、镇赉巧姐之家4个,网络投票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幸福人家”示范户标兵110户,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全国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镇赉县妇联开展的“巾帼脱贫行动”工作经验纳入全国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典型案例选编。实施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计划和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活动,辐射带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2000余人。开展“巧手在农家,争当女状元”活动,培树“双学双比”女状元、致富带头人110人,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4个,全面启动并深入实施 “吉林三姐”“春风送岗位”等系列活动,建立完善了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围绕建设新城镇要求,开展“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巾帼文明岗”创建、“巾帼建新功”演讲以及各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82场(次),参与女职工10800多人(次),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城乡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一批“国字号”精英群体和先进个人。

  履行职能,妇女权益在强化服务中得到进一步维护。健全妇女维权网络,将妇女维权工作纳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全县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站、点)163个;发挥110家暴中心、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家事法庭、妇女维权站等信访维权窗口作用,接待处理来信来访235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或援助52件,协调解决家庭矛盾纠纷45起,深化了“平安家庭”创建。联合县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巾帼法律志愿者在“三八”维权周、“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举办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宣传活动350余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益人数达1万余人,社会化维权能力不断增强。县妇联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妇女儿童维权岗。

  弘扬新风,妇女作用在家庭建设中得到进一步发挥。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庭助廉警示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家庭才艺展示会、家风故事宣讲会、家庭情景剧征集等活动;制定并实施了《镇赉县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开展“第一课堂”家庭教育讲座,全县累计受益家庭达2300个。积极打造“现代女性大讲堂”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女性素质提升、女性健康、法治教育等讲座25场。在镇赉电视台开办了《贤内助故事会》《巾帼梦想·光荣绽放》《最美家庭·引领风尚》等家庭活动专栏。11年来,全县选树各类特色家庭、最美家庭462户,35户家庭获得省、市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3个,照顾疯婆婆20余年的全省十大孝老好儿女、吉林好人孙国荣的感人事迹荣登中央新闻。县妇联选送的家庭情景剧《温暖心灵的力量》在全国妇联和文化部开展的2014我演我家家庭情景剧展播活动中获最佳人气奖。

  以人为本,妇女民生在件件实事中得到进一步改善。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为28943名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为69名贫困妇女向国家和省申请“两癌救助金”67.6万元。实施贫病妇女儿童救助活动,争取长春一汽集团专项资金105万元,救助598名贫病妇女儿童。实施“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累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及义诊637次,免费接送孕产妇1187人(次)。帮助120名残疾妇女向全国妇联争取轮椅、助行器200个。争取“春蕾女童·助学圆梦”项目,帮扶46名贫困家庭适龄女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开展巾帼志愿者服务新农村行动、爱心妈妈牵手农村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巾帼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春蕾女童助学活动、贫困女大学生圆梦助学等活动,累计帮扶救助贫困妇女儿童1000余人,救助资金、物资达43万余元。“镇赉县妇联实施‘情暖童心·爱心起航’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在省妇联做书面交流。

  改革创新,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党建带妇建,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引导全县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和新媒体矩阵,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巾帼建新功·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和宣讲活动30余场。坚持改革创新,拓展组织覆盖。全力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县151个村和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通过改革把更多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基层妇联共选举产生兼职副主席489人、执委2782人,9个乡镇和社区党工委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成员兼任妇联主席。加强对女干部、妇联干部的培训,有285名女干部、妇联干部参加了市委、县委党校专题培训,县、乡、村妇干岗位培训实现了全覆盖,妇女干部素质持续提升。将妇联改革工作与“4+1”工作法融合开展,为妇女组织、妇女群众办实事1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