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08: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只跑一次”改革跑出便民加速度

  “以前办理企业登记要等到30个工作日才能领到营业执照,今天我来办证,通过自主服务平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领取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快太方便了,我为只跑一次改革点赞!”近日,前来镇赉县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业务的秋悦种业公司负责人李安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的办证经历。这只是镇赉县实现“只跑一次”改革中发生的一件小事。

  为加快“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镇赉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跑改办”,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编办和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分成8个业务组,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前,全县43个部门已梳理、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1905项。同时,对拆分的事项,逐一编制操作规程、办事指南。

  走进镇赉县政务大厅,会根据指示牌的指引清楚地找到各个服务区。据了解,按照“一窗受理”相关要求,镇赉县政务大厅对办事窗口重新进行了布局,按职能科学划分为便民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项目服务区以及税务综合六个服务区。目前,进厅部门34个,进驻人员150人。笔者在政务大厅二楼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区遇到了前来办理继承过户的孙女士,“听说原来办理继承过户手续需要先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书,得花几千块钱,还得等几天。我今天来咨询一下,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不需要去做公证了,只要有继承权的人到大厅窗口签字确认,手续当天就可以办完,5个工作日就能把证拿走。”孙女士说。

  办个事情要跑乡里、到镇上,甚至要上县城,在以前,农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点事,遇到的麻烦和不便往往比城里的居民更多。进城办事本来就人生地不熟,如果再对政策不了解、材料准备不齐全,跑个几趟那是常事。“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也是我们‘只跑一次’改革中的重点。”镇赉县“跑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改变乡(镇)、社区办事事项不统一、事项名称不统一、办事流程不统一、所需要材料不统一、办结时限不统一等现象,该县整合乡(镇)办事大厅窗口和制定村、乡(镇)干部代办、领办制度。编制印发《镇赉县乡(镇)、社区办事事项通用目录》,让基层百姓真正体会到“只跑一次”改革成效,增加群众的满意度。

  任国全是东屏镇公和勒村的贫困村民,老两口身体不好,丧失了劳动能力。“老头有毛病,我身体也不好,想要办理低保听说得去镇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去村里问了,村里开会研究通过后就让人到家里给办了,本来以为挺麻烦,结果坐炕上就给办了。”任国全老伴满意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