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9-10-14 13: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注濒危白鹤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家园
  进入10月,莫莫格湿地多种植物呈现出红色、黄色、绿色等艳丽色彩,白鹤、白头鹤、灰鹤、大鸨、东方白鹳、白鹭、野鸭、大雁等多种候鸟回到莫莫格保护区,呈现美丽祥和的生态景象。鸟群卓尔不群的舞姿宛若仙女下凡,清丽出尘,鸥鸟飞翔时不徐不疾,优美韵律把持着行进的节拍;白鹤滑翔时声色不动,沉稳悠然,那从容的姿态惬意而静谧……在经历短暂的停歇补给后,这些白鹤将飞往鄱阳湖越冬。
  实际上,迁徙的路途并不平安,偷猎暗算、体能过耗、误食毒药等危机四伏。就在10月10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江红星、中国野生动物协会科考委委员潘盛昱和同事在我县监看、拍摄环志白鹤迁徙情况时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白鹤,随后,各方开始争分夺秒展开对这只极危动物的救援。
  潘晟昱根据经验判断,这只白鹤没有外伤,体力不支,神志不清,疑似误食农药,连忙将白鹤送到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抢救。
  在保护区救治场地,这只白鹤独个蹲在角落,右眼浑浊不清,因为救治及时,虽然精神不振、意识模糊,但体力正在逐渐恢复。
  地球上的各类生命是相互依赖、共生共存的。保护濒危动植物,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也是在维护人类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误食农药的白鹤是不幸的,遇到救护它的志愿者它又是幸运的,我们也希望保护白鹤等珍稀动植物的行动长久下去,各方汇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维护和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