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10:0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我县开展七项专项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我县相继开展了七项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建AAA级标准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4个以上,创建美丽乡村2个,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2000户。成功创建了健康城市试点县,还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黑鱼泡),健康城市试点乡镇1个。
  我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作为打赢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保洁专项提升行动、反面曝光专项行动、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农村厕所专项提升行动、村屯绿化美化专项提升行动、美丽创建行动等七项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村庄清洁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两次“清洁行动百日会战”中,全县141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固定保洁人员1659人,动用各种机械车辆8000台次。共清理各类垃圾32万立方米,清理道路5428公里、沟渠230公里、粪堆2.8万吨,整治庭院8万个、柴草垛7万余个,实现了所有陈年垃圾清仓见底基础上的巩固提升。
  农村保洁专项提升行动效果明显。全县在已配置1659名贫困户保洁公益岗基础上,增加近1000名非贫困户参与到保洁工作中,同时,用专项资金和筹资款购置了垃圾清运设备,保证了农村保洁专项行动有效展开。现在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日渐增强。
  反面曝光专项行动持续深入。一年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行日督查、日曝光。截至目前,共反面曝光事件26起,有力的激发了个别村屯知耻后勇、奋勇争先的劲头,推动了较差村屯人居环境的改善。自11月11日起,将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从制度上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长效化。
  此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专项提升行动效果较好。村屯绿化美化专项提升行动好评如潮。在全县458个自然屯实施了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其中标兵屯达314个,形成了全县各村屯鲜花夹道、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致,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