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疫”线助农】让花卉产业继续绽放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但在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君子兰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春意盎然,一盆盆君子兰整齐排列其间,叶片翠绿、植株挺拔。几名村民正忙着为君子兰花苗进行分株栽培,尽管在劳作,但大家都佩戴口罩,间隔适当的距离,科学有序的进行春耕生产。

 

  目前镇赉县金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君子兰种植基地已经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君子兰种植销售集散地。基地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君子兰特色产业,不仅能够实现英华村贫困人口的分红,同时带动了劳务用工的需求。随着需求量增减,基地预备培训农户代养培育花种,将产业链延伸到农户家中,实现村民稳定增收。建平乡英华村村民祝洪业和妻子李荣花常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挣6万元,每年还有项目分红,在合作社的带动扶持下,老两口现在已经成功脱贫。 

  合作社理事长范国华告诉记者,这些君子兰主要销往南方花卉市场,往年春节前后正是君子兰销售的旺季,年前合作社为长沙花卉市场提供了2000多颗君子兰。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花卉市场受到冲击,市场关闭、物流暂停、销路受阻,眼看花期将过,范国华心急如焚。

 

  为降低损失,合作社采取温室降温措施,以减缓君子兰生长速度,延迟其开花;滞销的3万株4年生上箭君子兰只能折断箭杆。虽然利用网络进行推广,但短期内效果并不明显,目前仍有10万株左右的君子兰待售。精心育苗、料理花株,为的就是能在旺季来临时,把这一年的辛苦变现,这不仅关系到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关系到贫困群众年底分红。可如今这些高贵优雅的君子兰,没有及时被欣赏她们的人们买走,成为了一抹“美丽的忧伤”。为了拓宽特殊时期的销售渠道,合作社向媒体求助,希望滞销信息能被社会爱心人士和经销商看到,共同战“疫”爱心助农,帮助他们渡过此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