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10:1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建立“四个清单”,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我县将推动项目建设作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精准防疫基础上,充分发挥项目中心作用,坚持“四个导向”,建立“四个清单”,机制化、常态化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4个,全年计划投资15.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项目13个。截至目前,共开复工项目18个,开复工率为75%,全年计划投资11.9亿元。 

    一是坚持“服务导向”,建立“包保清单”。以扫除项目建设“内部梗阻”为着手,列出“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县级领导牵头、一个班子运作、一套措施保障”的项目“包保清单”,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服务。例如:采取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方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推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等方式,实现项目建设的审批提速;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等等,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帮助。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本着存在问题就是努力方向,解决问题就是推动工作的原则,建立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一般问题要求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工作日内拿出办理方案,明确办结期限。截至目前,共收集“三早”项目存在问题9个,已解决销号8个,办结率88.9%,剩余1个已形成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解决。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建立“进度清单”。针对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逐一制定推进计划,形成“进度清单”,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纳入包保责任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加大调度督导力度,对未开工项目、建设慢的项目,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一季度,成来电气、飞鹤乳业等九家重点企业产值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四是坚持“发展导向”,建立“谋划清单”。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围绕“761”工程、“十个围绕”、“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带规划”等方面,科学谋划了总投资19亿元的气化镇赉项目、总投资231亿元的吉林西部玉米产业融合生态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形成“谋划清单”。同时,积极抓住发展机遇,围绕抗疫特别国债、扩内需,建立完善了县重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储备库,完成了28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总投资约5.7亿元,今年计划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