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0-06-01 08: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强化基层基础 致力乡村振兴:棉西村村屯绿化美化
  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县各乡镇、村屯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在人居环境整治、村屯绿化美化上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让村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走进黑鱼泡镇棉西村,沿着平坦的村屯硬化路,新栽植的绿化树木整齐划一,枝叶繁盛。几名村民戴着口罩,分散在树下,忙着栽种花苗,挖坑、种苗、覆土、浇水,一气呵成。在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之后,15000颗青翠欲滴的花苗就在棉西村后珲春庙屯主路两侧安下了家。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里雇佣了五十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进行花卉栽植工作,使村民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不仅美化了村屯环境,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村民“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营造了“我勤劳,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棉西村共有前珲春庙屯、后珲春庙屯、岗西屯、棉西屯、敖包营子屯五个自然屯,预计栽种花卉十万余株。待盛夏来临,花木锦簇,棉西村又将迎来可喜变化。
  棉西村的变化只是我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近年来,我县在村屯绿化美化规划、建设和管护全流程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拓展造林增绿空间,打造“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村屯绿化美化格局。全县458个自然屯达到省级规定绿化美化标准村屯314个,村屯绿化美化总面积达1374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0.1%,切实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