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08:4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我县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2018年4月,我县82个贫困村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但全县始终保持攻坚不歇脚的工作姿态,在统筹抓好巩固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个聚焦”,全力推进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发力、有序衔接。

  全县聚焦产业兴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继续巩固提升“1+4+X”产业扶贫体系建设成效,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选准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县聚焦生态宜居,抓好村屯环境整治。用好产业扶贫收益,实施村屯道路、排水等小型公益事业扶贫项目;借助部门帮扶力量,发挥村级公益性岗位作用,不断提升村屯绿化、美化、净化水平;多方筹措资金,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有序推进硬化、亮化建设。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三类村”建设,力争在3年内,建设标兵村20个占总数的10%,先进村69个占总数的50%,达标村52个占总数的40%。

  全县聚焦乡风文明,抓好文明创建引领。坚持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建立文化大讲堂、法律大讲堂等载体阵地,集中开展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弘扬传统德孝文化,引导群众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同时,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最美家庭”“镇赉好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涵养守望相助的乡风民风。

  全县聚焦治理有效,抓好农村三治融合。不断探索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快在乡镇建立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平台,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村民在乡镇能方便快捷地获取服务。

  全县聚焦生活富裕,抓好农民群体增收。作为农业大县,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分区谋划、统筹发展。东部乡镇比邻嫩江,属于水稻种植区,重点发展水田渠系改造建设。中部乡镇属于旱田区,重点发展抗旱水源井、田间路建设,提升灌溉能力,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同时,种植青贮饲料作物,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项目。西部乡镇继续发挥近郊优势,重点发展棚膜经济和反季瓜菜种植,带动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