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07:4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稻蟹综合种养 实现一季双收

  金秋十月稻花香,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的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又迎来水稻、扣蟹双获丰收。虽然遭受三次台风侵袭,但合适优质的品种、及时有效的措施让这里的稻、蟹保证了质量和产量。

  合作社作为省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培育的越冬蟹苗获得成功,这意味着我县结束了蟹苗必须大批量外购的历史,也降低了运输蟹苗途中的损失,保证了蟹苗体质,为养殖户节约了成本。

  收割机在田里轰鸣作业,稻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扣蟹在稻秆间悠然爬行。稻田养蟹,稻蟹共生,水因蟹而肥,稻因水而香,两者互利互补,这样的生态种养模式也让不少外地经销商慕名前来参观、考察,与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合同,把镇赉弱碱大米、蟹田大米销售到全国各地,让消费者吃到肥蟹、好米。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每年水稻种植面积都达到了145万亩,是全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县。其中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2万亩,蟹1万亩。据专家测算,这种综合种养模式下,稻蟹亩产15公斤,有机稻谷亩产500公斤,每亩地综合增收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