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1-04-07 14: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妇联 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镇赉县妇联因在推动妇女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本次表彰中吉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妇联组织。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赉县妇联用真心、摸实情、出真招,立足职能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责任担当。“巾帼脱贫行动”先后获评省、市妇联工作优胜奖,工作经验在全国妇联编撰的《“巾帼脱贫行动”典型案例选编》中刊发。

  强化励志宣传,坚定妇女脱贫信心。县妇联先后召开了巾帼脱贫行动推进大会、巾帼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会、巾帼争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动员大会,凝聚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脱贫共识。连续3年在“三八节”期间录制播放“脱贫攻坚 巾帼同行”“脱贫攻坚 巾帼力量”“脱贫攻坚 巾帼风采”电视专栏,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妇女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坚定广大贫困妇女脱贫志向,提振脱贫信心。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妇女脱贫能力。结合贫困妇女的就业意愿和现实需求,县妇联借资、借力、借智,通过妇联自办以及协调相关部门、社会经济组织、农村专家等外部力量,开展“巾帼致富讲堂”技能培训活动,以实用技术、创业技能、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培训农村妇女3000余人(次)。举办草编培训班11期,培训农村妇女、贫困妇女400余人(次),培育草编带头人10人,举办镇赉巧姐手工作品展2次,建立草编合作社4个,镇赉巧姐之家5个。在吉林·白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镇赉巧姐草编作品受到热捧,当天售出草编产品价值近3000元。

  强化项目引领,促进妇女产业脱贫。县妇联积极动员各级妇联组织,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庭院经济宣传发动工作,引导贫困妇女发展庭院产业项目,并投入资金引领。2016年、2017年,县妇联投入15000元资金帮助五棵树镇徐家村53户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黄豆和长纤维高粱草庭院经济项目,并在建平乡大岗村召开了庭院经济现场观摩会,推动贫困妇女走出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

  组织实施“巾帼带富典型培育工程”,大力培育以女性为主体的企业、合作社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的贫困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增收,打造一支够规模、有潜力、能带富的精英群体。涌现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并争取事业发展资金10万元。

  强化社会帮扶,关爱弱势妇女儿童群体。发挥好“母亲健康快车”作用,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宣传服务力度。为2万余名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为8000余名农村适龄贫困妇女投保女性安康团体疾病险;为404名农村“两癌”患病妇女、贫病妇女儿童争取国家“两癌救助金”、长春一汽集团资金105万元,解决贫困妇女家庭因病致贫困扰。

  几年来,争取社会力量、爱心志愿者等各方社会资金40余万元,开展优秀贫困女大学生助学圆梦活动、爱心代理家长牵手农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活动,帮扶救助全县农村贫困妇女儿童、春蕾女童、贫困女大学生、农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体600余人,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