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08:3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珍禽恋福地 处处显生机

  今年初春至今,大批候鸟陆续北迁,途径镇赉县停歇打卡。白鹤、灰鹤、豆雁等标志性候鸟的到来,让镇赉这一福地更显盎然生机。

  日前,两只东方白鹳现身我县南湖国家湿地公园,黄澄澄的草甸上,它们脚踩艳红长靴,身着白衣黑边礼服,犹如圣洁雪莲绽放,点缀着风光独好的镇赉湿地,悠然赴约春的盛会。在它们身旁,2只黑翅长脚鹬相伴左右,每年4月至5月,黑翅长脚鹬便来到北方繁殖,由于生性胆小,一般会与白鹤、白鹳等体型较大的涉禽共同栖息、混群营巢。

  据了解,东方白鹳属国际濒危物种,全球数量不足1万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春秋两季,至少千余只东方白鹳飞临我县境内停歇补给,一般在远离人类活动的野外湿地觅食栖息,这次出现在城市边缘实属罕见,其中一只流连在福字景观旁更被市民称为可遇不可求的“福缘”。实际上,这种和谐情景不是偶然,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鸟类栖息地保护力度,经常性开展鸟类救护工作,加大林业公安执法力度,强力打击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宣传活动,爱鸟护鸟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保护鸟类也成为大家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的公益事业。

  目前全县境内监测到的白鹤逾3000多只;在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栖息的雁鸭已经超过10多万只;鸻鹬鸟类还在陆续迁徙过境,其中一部分在本地停歇繁殖,随后继续北迁;经常在南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的候鸟有红嘴鸥、白骨顶鸡300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