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09:4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水稻插秧拉开序幕

 

  时过立夏,大地葱茏,在我县水稻生产大乡嘎什根乡,继泡田整地工作顺利完成后,勤劳的稻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繁忙。运苗到埂、插秧入田,随着一块块水田换上嫩绿的新装,我县水稻插秧工作自此全面展开,农忙的号角再度于田间吹响。

  走进嘎什根乡后围子村的田间地头,骄阳之下,水光潋潋,稻农们各司其职,或往来运送苗盘、或熟练驾驶农机,视线所及,均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农忙图景。据当地稻农介绍,得益于引嫩入白工程为农事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恰逢初夏气温适宜,稻苗长势良好,长至三叶期、三叶一芯期的稻苗已完全满足移栽要求,所以今年的插秧工作对比往年会略有提前,从5月6日起就已开始进行,全乡20余万亩水田,预计在五月底即可全面完成作业。此外,相对传统的纯人工插秧以及步进式手扶插秧机插秧,如今的“机械插秧”已然成为了嘎什根乡当地水稻种植的“主旋律”。从规格化育秧到精细整地,前期的播、育流程只需要有限的人力投入,便能为眼下的插秧环节打下坚实基础。在整个插秧过程中,稻农们选择以“机插人辅”的方式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乘坐式插秧机一次性可装载近30盘秧苗,机械运作下插秧的深浅相同、间隔一致,能够及时完成大面积作业,而在器械难以覆盖的边缘死角,则需要人工耙平插秧机换行转弯辙痕,以方便深入补苗,或进行小区域手动补苗。

  初夏时节天光好,水满茫茫稻苗青,“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乡”领跑拉开镇赉插秧大幕,稻农们观天时、察苗情,积极投入农业劳作,为我县百万亩水稻插秧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一份现实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