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07:4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吉林镇赉: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5年12月吉林省农科院与吉林省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建立包保帮扶关系以来,吉林省农科院坚持以党建引领、精准帮扶、因村谋划、因户施策,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实际,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开展新型农民培育和特色产业打造,实现了脱贫户收入稳步持续增加、村民百姓稳步持续受益、农村治理稳步持续提升。

  2019年以来,吉林省农科院以产业兴旺和乡村宜居为重点,通过产业技术帮扶,培育当地特色果树经济,为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提供果树发展战略咨询、果园规划及庭院经济种植设计;结合市场需求,选择当地适宜的果树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开展果树露地和设施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从而逐步实现平保村瓜果飘香的乡村绿化新格局,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2013年,吉林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免费为吉林省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村民发放了1100余棵果树苗进行补植,并邀请吉林省农科院、镇赉县农业局、镇赉县工信局科技人员到平保村开展春季果树栽种技术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果树技术,提升农户“造血”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庭院经济增收。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栽植果树近1万余株,庭院果树种植率达到了90%以上。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为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2013年,吉林省农科院与吉林省镇赉县签订了深度战略协议,在产研融合、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具有镇赉特色的优势农业产业,提升镇赉县农业发展水平。随着两地合作向纵深发展,吉林省镇赉县乡村振兴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