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07: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莫莫格湿地的“护飞行动”

  2023年5月22日是第3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原生物多样性”。

  5月21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白城护飞队联合莫莫格森林公安分局在镇赉县组织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护飞行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推进落实生态文明理念走深走实。

  活动现场,护飞队志愿者及森林公安干警深入湿地、候鸟繁殖地开展调查、巡逻,并深入湿地周边村屯向村民宣传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用案例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同时,还向当地群众了解有无捕捉、贩卖、干扰鸟类繁衍的情况。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走访了莫莫格蒙古族乡3个村20余户村民。

  据了解,镇赉县境内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这里是世界濒危鸟类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等在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也是东方白鹳、白琵鹭等候鸟的繁殖地。每年春秋两季,地处候鸟迁徙通道上的莫莫格湿地都会迎来大量候鸟。为保护好这个大自然赐予的“鸟类天堂”,近年来,镇赉县始终明确在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定位,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持续发力,践行“两山”理念。以水为媒,统筹推进“水草林湿湖”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经过多年奋斗,让镇赉这个曾经的“风沙之城”,发展成河湖互济、草茂粮丰、渔兴牧旺、宜居宜游的“鱼米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