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07: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水稻绿色栽培万亩示范区田间观摩交流会在四方坨子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好用好黑土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推广水稻绿色栽培技术,促进吉林西部绿色水稻发展及机械化种植水平提升,5月28日,依托“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战略框架协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四方坨子水稻绿色栽培万亩示范区召开田间观摩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对今年重点开展的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水稻有序机械抛秧技术与水稻无人插秧技术进行了优势说明和效果展示,与会人员实时进行提问、与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水稻插秧同步侧深施肥也称侧条施肥,是通过插秧机装配深施肥机将肥料随插秧同时施于秧苗侧位土壤中的施肥方法,相比起传统撒施更为精准,能够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土地污染;水稻有序机械抛秧技术,在兼具高效取秧、不伤秧苗以及仿野生繁殖特点的同时,又能使秧苗行距与株密度相对固定,更加符合水稻高效绿色栽培的技术要求;水稻无人插秧技术则是将插秧机与北斗导航系统相结合,通过软件设定好插秧机行驶速度与路线,可达到以低人力成本迅速、标准完成插秧工作的目标。

  镇赉水稻生产由大到强的转变过程,离不开科研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同心向力。自2022年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与县人民政府签署“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以来,研究所以“生态、绿色、品牌”作为镇赉水稻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四方坨子万亩水稻示范田中不断进行新技术的试验实践,农业部门密切关注、积极推广,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