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05: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良田沃野绘“丰”景——镇赉县农业产业发展走笔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吉林省农业大县,镇赉县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提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镇赉县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具有昼夜温差大、生产周期长、土地呈弱碱性等特点,还有嫩江水的灌溉滋养,这让镇赉县凭借着170万亩优质水田成为吉林省最大的水稻生产县。翻看2023年镇赉县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单,粮食产量突破36.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水稻产量20.5亿斤,占全市水稻总产量的42.7%,蝉联全省第一;和合牧业获得东北唯一国家级“双无疫区”认证,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肉牛)示范场。

  2023年,镇赉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改地增粮、以水保粮、科技兴粮“三大增粮工程”,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耕地提质量,丰收添保障。近年来,镇赉县聚焦农业发展,合理规划、科学施工,建设高标准农田,促进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2023年,镇赉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0万亩。充分挖掘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丰富优势和综合利用潜力,加强现有盐碱耕地改造提升,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高位推动国家盐碱地试点项目建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三年开发耕地19.5万亩,其中新增水田12.35万亩,改善水田7.15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56亿斤。

  科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支撑。镇赉县依托科研院所、科技专家等优势资源,不断优化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以及畜禽、果蔬等品种选育,更新种养殖管理技术,逐步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稻蟹综合种养等粮食生产主推技术。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从1988年至今,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老中青三代科技人员以科技与政府紧密结合、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专家与农民紧密结合,在生产中进行科技攻关,在实践中进行技术推广的新模式,形成了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同步,科研紧密为生产服务的新模式。

  坚持品牌塑魂,推动实现农产品价值到品牌价值的跃升。镇赉县立足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积极做好品牌强农及“土特产”文章,持续推动全县农产品品牌品质提档升级。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展示展销、专场推介、直播带货等形式,推动品牌农产品走出镇赉,“镇赉大米”“镇赉甜瓜”“镇赉嫩江大闸蟹”“北方渔岛野生鱼”等区域品牌知名度日益凸显,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更多优质“镇赉粮”正走进家庭厨房、走上百姓餐桌。

  地方特色既是一方水土的独有标识,也是农业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内在优势。镇赉县“一江三河”穿境而过,天然丰富的水资源和适宜的气候为鱼类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也为推动渔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23年,镇赉县水产品总产量达2.73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亿元,被农业农村部授予2021-2025年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是全国首批命名的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之一。大力推广稻蟹综合种养模式,重点实施“2655”稻蟹综合种养示范推广工程,让稻蟹共生、一地双收,成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引领农民致富的新增长极。2023年,全县河湖泡塘养殖河蟹14.5万亩,稻田养蟹5.6万亩,河蟹总产量近3000吨。河蟹年交易量达1030万斤,交易额突破3亿元大关,“北蟹集散地”初具规模。突出“双牛带动”,依托“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政策支撑,充分挖掘肉牛、奶牛两大产业潜力,推广“基地+”发展模式,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4.5万头,比“十四五”初期翻了一番。依托飞鹤牧场,加快构建“农、牧、工”三位一体产业集群,奶牛存栏达到2.6万头,年产鲜奶11万吨,占全省鲜奶总产量的41.3%,形成了乳品工业“头部”引领发展态势。

  良田沃野绘“丰”景。镇赉县继续锚定农业强县目标,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扬优势、创特色,谱好“三农曲”,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