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04: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候鸟北归!“先头部队”抵达莫莫格湿地

  3月12日,春回大地,冰雪开始消融。位于吉林省镇赉县的莫莫格湿地,迎来了候鸟迁徙的“先头部队”——大雁。它们在天空中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啼鸣声像是来唤醒沉睡中的莫莫格湿地。雁群降落在冰面上,时而静卧休息,时而翩跹起舞,为这片湿地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过境、停歇和繁衍,白鹤更是镇赉县的骄傲。作为全球80%以上白鹤的迁徙必经之路,镇赉县被誉为“中国白鹤之乡”和“白鹤迁徙的五星级驿站”。在这里,白鹤和其他候鸟得到了充足的休息和补给,为接下来的长途跋涉积蓄能量。

  随着大雁北归,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大鸨等珍稀候鸟也会相继飞抵莫莫格湿地,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对于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镇赉县珍稀鸟类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加,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莫莫格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当地政府、林草、环保及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高度重视湿地环境的改善与候鸟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安全无忧。

  据了解,镇赉县将继续加大对莫莫格湿地的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对候鸟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和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候鸟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共同守护这片美丽的湿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