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市州

县区

发布时间:2018-04-04 09:49:33 来源:
  • 字号:
我县举办2017年春季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提高我县森林防火队伍的实战水平,418日,全县2017年春季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莫莫格林场举行。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县长刘振春,县林业局、畜牧局及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参加了演练。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县长刘振春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模拟莫莫格林场辖区内突发森林火灾,现场工作人员向辖区责任单位莫莫格林场报告火情。莫莫格林场扑火队接到命令后,携带灭火机具赶赴火场进行扑救。在莫莫格林场扑火队到达火场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火势迅速蔓延,火线不断扩大,县森防指启动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调动大岗林场、坦途镇、沿江镇、哈吐气乡、嘎什根乡、监狱分局、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扑火队共计160人赶赴火场进行支援。
   演练现场,扑火队员们运用现代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县森林公安大队组织人员开展火灾原因调查,气象监测车辆在火场边缘进行气象监测,医护人员进入火场抢救出伤员,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涵盖了火警警报、先期处置、火案侦查、火场增援、应急保障、交通管制、火场紧急避险、火线救护等科目。充分显示了扑火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实战奠定了基础。
   演练结束后,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县政府副县长刘振春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说,这次对县乡两级预案进行实战演练,完成了预设科目,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展现了我县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在处置森林火灾事故中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不仅展示了我县森林防火队伍的基本素质和精神面貌,而且对全县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强化扑火指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乡(镇)场和相关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及扑火队员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预警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中,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