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6-10-08 12:57:1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号代表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我县公厕建设的建议

公厕是城镇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近几年来,我县城市环境不断美化,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被授予“国家级卫生城”等荣誉称号。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公厕数量较少。只有老体育场、奥体公园、南市场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有公共厕所。平时走在大街上基本见不到公共厕所。随着我县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贸活动的不断繁荣,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对公厕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远远不能满足城镇发展和市民的需要。“公厕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繁华街道、晨练市民、进城务工人员厕难已是普遍现象,致使有些素质不高的人,找墙根拐角就地解决。这不但影响城市的卫生,更有损城市的形象。公厕虽小,事关重大。

对我县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1、合理规划布局。要认真规划,合理布局,按照人口分布和地段合理规划公厕建设点,根据原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的相关规定,城市公厕密度为4-11座/平方公里,我县城区面积为13平方公里,应该至少建有52座公厕,并制作统一醒目的公厕标志和指示牌。

2、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公厕建设力度。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早日建成已开工的公厕;二是在城镇开发过程中,要求开发商配套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并明确配建公厕的数量和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验收;三是坚持对宾馆、餐厅、商场等公共场所和机关单位公厕进行开放,缓解公厕数量不足问题。

3、加大公厕日常运行费用的投入。公厕不仅是城市规范化的体现,更是方便市民日常生活的重大举措。建议对公厕加大资金投入,改变环卫所“以厕养厕”的管理方式,实行免费入厕,聘请清洁管理人员对公厕进行维护,保持公厕的清洁和设施完好无损。

4、加大对群众的文明卫生教育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公民道德和文明卫生意识,号召市民要做文明市民、环保市民,自觉维护厕所的设施,保持厕所的卫生,文明入厕,促使全社会都来关心建设好和管理好公厕,早日解决市民入厕难的问题。

 

2016年2月17日

 

                                 

 

关于对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22号代表提案的答复

 

徐玉玲代表

您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公厕建设的建议》(第22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注及支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针对公厕合理规划布局问题,目前县城内共有公厕53座,其中:旱厕48座、水冲式公厕5座。虽然我县公厕从总量上不低于国家公厕配置规范标准,但几年来受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的影响,部城区主要路段两侧的公厕被拆除,出现了部分路段和区域过大无配套公厕的实际情况,对此我局已经制定了建设计划,待财政资金到位后实施。同时,在城镇开发过程中,要求开发单位本着拆一还一的原则,配套建设公共厕所。

二是针对加大公厕日常运行费用投入问题,目前县城公厕日常运营费用全部由县财政负责,环卫处统一管理,公厕管理人员对公厕室内外卫生实时清扫保洁,公厕实行免费入厕。

三是针对强化社会参与,增强文明卫生教育宣传问题,我局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呼吁市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保护环卫设施,同时提倡临街宾馆、餐饮、商场等公共场所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对市民开放。
 
 

                                      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