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提出人:徐玉玲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我县许多城镇中小学校门口都拥挤不堪。主要是大批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还有数不胜数的摩托车、小轿车、面包车等,造成了学校门口所处的地段交通异常拥堵、秩序非常混乱。

这种情形每天都在上演,主要原因有:

1、各学校各年级的学生集中在同一时间上学、放学,人数众多。

2、家长不舍得让孩子多走路,纷纷把接送孩子的车停在学校门口。

3、学校附近的车位太少,满足不了停车的需求,导致车辆乱停乱放。

4、学校门口的交通监管力度不够。

为了有效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现状,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学校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1、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校警务室、政教处、带班领导等人员、班主任老师等应到校园门口维持秩序,引导车辆停放,主动接领、护送学生。

2、学校加大硬件投入,增加停车场地,科学规划进出学校的车流路线,从而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

3、学校要印发《校园交通守则》给广大家长,让家长知悉学校的相关规定,提醒家长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不能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上违规掉头、逆行。

二、交警部门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交警部门要切实抓好学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在职责范围内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好转。

1、增加交通协管员的数量,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在学校周边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人流车流的疏导到位。

2、根据学校门口的道路状况,设置临时指示标志,合理分配路面资源,阻止车辆随意越线行驶、掉头,保证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3、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的限速、慢驶、让行等交通标志。

4、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照。

5、在学校门口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以方便家长停车。同时,禁止大货车等其它机动车占用临时停车位。

三、学生家长要紧密配合

1、家长开车接送孩子的时候,要遵守交通规则,把车停在离校园门口相对较远的地方,避免阻塞交通。

2、家长应从健康、节能的角度出发,鼓励孩子结伴步行上学、回家,相邻的家长也可以通过“拼车”的方式,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减少车流量。

四、社会各界提供大力支持

1、呼吁学校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免费向家长提供临时停车位。

2、建议在学校周边预留出适当的地段作为停车场或在学校附近规划收费的临时停车场。

3、公交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多开线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班次,吸引更多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道路通行的压力。

4、行政执法部门要在学校附近的路段进行不定期的巡查,依法整治学校门前的乱摆乱卖现象,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2016年11月27日
 
 
 
 
 
徐玉玲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治理中小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建议》(第11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关于治理中小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建议”是徐玉玲人大代表提出的,反映的是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期间,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历来是我们城区交通管理的重点。

近两年来,我们先后通过安排一校一协警,上下学高峰重点学校城区中队全员上岗,恶劣天气大队机关全体民警在上下学期间分别到包保学校执勤等方式,加强校周边车辆的疏导。

 

去年,我们又要求各学校都上减速带。在一中门前安装了禁止掉头监控,新兴小学路口安装信号灯,今年我们计划在实验小学路口安装信号灯和电子警察,在镇赉三中和团结小学各安装两处视频监控,对违章车辆进行抓拍。

相信通过这次完善相关交通设施,我县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能得到有效好转。

 

 

 

                          镇赉县公安局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