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建议

 

(六件合并一件提案)

提案

郭洪兵

马英华、葛  

张明杰

姜凤玉

经济科技委员小组

刘文博、尹铁武等44名委员联名提案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家庭购车数量突飞猛进,使得我县原本就不算宽阔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时逢大礼拜、节假日和学生放学,县城主要街路和学校门口经常发生堵车现象,偶尔,也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给全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和交通安全问题。虽然我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力度,有效加强了车辆及驾驶员源头管理、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但由于受我县相对滞后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客观因素所限,我县道路交通事故依然频发,交通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稳定,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形象。特别是我县当前正处在经济发展转型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确保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对于我县发展县域经济,打造平安和谐县城尤其重要。为此,针对我县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对我县电瓶车整治的力度。加强培训学习,安装车辆牌照。建议对电动车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然后进行考试,符合规定的电动汽车安装牌照。考试合格者备案就可以上路,车辆采用专用明显标志的车牌便于识别。出台相关规定,完善管理措施。建议政府出台地方性法规或者规范性文件,将电动汽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围,确保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

、综合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我县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已经严重影响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永安路、凌云路、正阳街、团结路等路段也成为我县城区道路疏堵保通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此仅仅依靠公安交警部门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应当采取由公安交警、交通、市政、城管、市场监督等同开展治理的方式,重点治理城区道路的店外经营、违法摆摊设点、违法占道、出租车随意停车载客、电瓶三轮车非法营运等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交警部门还应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城区规划建设停车场点,从源头消除机动车辆因无处停放而造成的乱停、乱放现象。

    、加快对我县辖区内道路的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改工作。县一中、三中、四中都在县城东出口的主干道边上,车流量大、速度快,加上家长接学生的私家车多,这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县实验小学在县医院对面,过往车辆特别多,学生放学时道路也特别拥挤;县第二实验小学位于原中医院对面,加上建材销售主要街路,农用拖拉机特别多。这些路段具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多为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对此,县交警部门应在这些路段加大执法力度,适当增加警力,尤其是学生放学高峰期,要加强指挥调度,确保学校门口交通安全。同时,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尽可能的拓宽该路面,(拓宽机动车路面,缩窄人行道,降低或改型路边条石,便于机动车随时驶入、驶出停车位)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路口窄、车流量大的状。

四、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切实提高硬件保障水平。加强城区交通设施建设。增加城区停车泊位。要从源头抓起,所有公共设施、商品房开发审批前,建设规划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审批停车设施等用地,对于高层建筑,强制性设置地下停车场和消防通道。扩大城区道路智能监控系统覆盖范围。

 
 
 
 

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尹铁武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建议》(第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县政协郭洪兵等44名委员联名提案的课题较大,分几个方面予以解答:

 一、关于如何对我县电瓶车的整治力度

   目前,我县电瓶车种类很多,数量也不少,确实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难度,也增加许多不安全因素。这项工作我们给政府打过报告,建议由公安、交通、市场监督等多部门从源头上齐抓共管,待白城市政府出台文件,报县政府同意后综合整治。

二、综合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是我们交通管理的重点,也是交警义不容辞的职责。抓好城区的疏堵通畅,确保车辆、行人出行安全是我们唯一的目标。几年来,我们通过不断加大对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整治,一些街路的通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但是城区管理仅靠交警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交通、住建、市监等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相信随着我县城市综合执法机构的建立,此项工作能得到有效加强。

三、加快对我县辖区内道路的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改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这项工作,是一项抓源头的工作,每年我们都在搞,不仅涉及路段,还涉及到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关于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我们也落实了具体措施,关于拓宽正阳北街,降低路边石坡度,也向县政府打过报告,相信不久即将实施。

 

 

                                镇赉县公安局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