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7-06-28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城市公交车管理建议

 

(四件合并一件提案)

提案人:

马维国贾文艳  张明杰郝树国  

尹铁武

  媛

陈立鹏

 

    镇赉县公交公司成立于2009年,于2009年11月开始营运。当时运营共有4条公交线路即:一路车站至南市场,二路铁北杂粮杂豆市场至南市场;三路高老窝棚至西复兴;四路一中至防腐厂。全部线路都是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公开发包,车辆全部是由承包者购买的。现在公交车是由白城鹤原公路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镇赉分公司收购独家经营的企业。目前,公交线路遍布全城辐射城乡结合部,彻底解决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使用功能,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出行的条件,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提升了城市形象,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公交车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急需解决,

    一、现状

    公交公司现有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电动环保型公交车50辆,燃油公交车38辆。5条公交线路3条城乡结合部线路,司机全部外聘。年运营额1000万元,年客运量30万台次。

    二、存在问题

    1、管理落后,仍然是传统管理办法,效率底下,管理不科学,没有建立现代管理方式,做不到对每辆公交车进行全程监控。

    2、不能在固定站点停车,随意停车上下人,成了招手即停的“出租车”。不符合城市公交车管理规定 ,公交车是定点、定线、定时,定班次运行的。

    3、下午运营时间过短,大部分下午17:00就停运了。

    三、建议

1、利用“互联网+管理模式”,采用GPS对每辆公交车全程跟踪 ,时时监控,提升科学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要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尽快在公交车上安装刷卡器,便民利行。

    3、进一步完善公交车站点建设,设置科学合理、美观实用的公交车站点,必须严格遵守公交车运行管理规则,必须在固定站停车,彻底解决安全隐患。

 
 

镇交发【2017】5号                签发人:王凯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马维国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公交车管理的建议》(第2号提案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关注的公交便民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积极努力破解的难题,现就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采用GPS对每辆公交车时时监控,全程跟踪。此项工作我局将在今年10月1日前所有公交车辆全部安装GPS监控系统,并实现全程动态跟踪监控。

二、公交车内安装刷卡机。公交车上安装刷卡机这项工作我局已全面启动并安装完毕,没有投入使用的原因是省运管局与银行联网收费这一技术层面没最后衔接好所至。目前我们已经和省运管局进行了沟通,近期公交IC卡就会开通使用。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公交站点的建议。公交车不按站点停靠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局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目前正在协调县规划部门对城内公交站点进行统一规划,设立站牌,实行按站点停靠、按许可的线路和发车时间规范运营。此项工作我们计划在6月1日前完成。

四、关于下午运营时间过短的问题。目前公交车确实存在着下午运营时间短的情况经我局认真研究决定,夏季公交车末班运营时间为18:30,冬季公交车末班次时间运营为17:30。

 

 

 

                                 镇赉县交通运输局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