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07-04 10:2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号委员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提案人:郑学旭、姜凤玉

 

  一、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90户,流通领域1800户,餐饮业760户,监管执法人员117人。食品安全实行网格化监管,监管对象分区划片责任落实到人。全县共设立食品安全便民服务站17个,在每个社区、乡镇设有食品安全协调员,村级设立食品安全联络员,每屯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员。截至目前,县本级完成食品安全抽检460批次,依法查处食品案件300余起,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二、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存在问题

  (一)监管基础薄弱

  各监管部门“缺人员、缺装备、缺技术”,基层执法车辆、执法装备相对落后,影响正常工作开展。

  (二)行政执法不严

  个别部门对监管工作重视不够,推动措施不多、力度不大。食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滥用、超标准使用农药、兽药现象仍然存在;监管工作创新不多,执法工作施之以软、施之以弱,严管重罚手段不硬,监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协调沟通不力

  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之间存在配合不到位,信息通报不及时的问题。

  (四)经营者责任意识不强

  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即使签定了食品安全承诺书,但在利益的驱动下,无视食品质量安全责任,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设备简陋、卫生设施不全,不具备许可条件却又是从业者唯一谋生手段的小餐饮小作坊在城乡普遍存在。

  三、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建议

  (一)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重点落实好各部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相关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工作中既要避免职能交叉,更要避免监管空白。

  (二)加强对县域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教育

  真正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引导企业强化食品安全意识,随着我县“白鹤之乡”、“鱼米之乡”、“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等知名度的显著提升,“镇赉大米”、“镇赉香瓜”等地理证明商标的声名远播,我县的农产品市场必将越来越广,前景越来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农牧部门要下大力气解决农兽药残留问题,严格管制违禁超标使用农兽药,指导农民依法、科学、合理使用农兽药、化肥、饲料添加剂。各监管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照企业自检、分类抽检的方式,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生产加工源头。不但要当好生产企业“服务员”,在政策、信息、标准、准入等方面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权威的、高标准的、及时的服务,还要当好“裁判员”,帮助企业严把质量关,保证我县走出去的商品,质量优,卖相好。

  (三)进一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是挑战法律权威、挑战社会底线的行为,必须要毫不留情、严惩重处。各监管部门应当长期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对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导致安全事故,甚至蓄意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生产经营者,要层层追究责任、依法从重处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警示一片。

  (四)进一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配齐乡镇、社区“三员”队伍,培养一批社会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充分发挥“12315”和“ 12331”投诉举报平台作用,把食品投诉举报工作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稽查打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健全信息内部通报、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大重大案件查办力度,严禁以罚代刑、有案不移、压案不报。要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要及时处置、及时回应,以激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热情,为我县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镇市监发2号                          签发人:孙国志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3委员建议的答复

  姜凤玉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3号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监管基础

 一是从人员上,自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面向社会招聘了25名大学生,其中公务员17人,事业编制8名,计划近两年内再申请招聘20名公务员,以满足食品监管工作实际需要。目前,我局执法人员117人,食品检测人员12人,基本能满足食品监管工作需要。二是要从装备上,每个分局都新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执法终端设备。计划价值130万元的食品快速检测车,目前正在申请办理当中。三是从技术上,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镇赉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进行检测人员培训和实验室认证认可的筹备工作,预计下半年可开展食品检测工作。

  二、创新监管机制,严格行政执法。

  一是强化技术支撑,在“建”字上做文章。以构建完善三级快检体系为根本,在县、乡(镇)、食品经营单位分别设置快检室,将食品快检与监督抽检、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等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制定《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围绕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积极开展抽检工作。新建食品快检监控平台,有效匹配快检仪器,真正实现检测数据同步上传、实时汇总、全面公示,充分保障食品快筛的准确有效。目前我县共设置快检室17个,拥有各类检测仪器设备110余台(套),可检测项目120余项。已开展食品快检10000余批次,监督抽检460批次,依法查处食品案件300余起。有效的保证了我县的食品安全。

  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在“管”字上严要求。针对风险程度较高的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集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规范提升,猪肉市场专项行动,保健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真正做到专项整治有针对、有影响、有成效,基本实现整治一个、教育一批、提升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发挥协调作用,加强部门配合

  2014年末,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组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也相应做了调整,由原来的28个调整为26个,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我局,我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安委工作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与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年度目标责任书》。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互通信息,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四、强化责任意识,开展教育培训。

  有针对性的对食品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引导企业及从业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大力宣传尊法守信典型,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