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08-23 09:2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城市噪音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经济科技小组 王春茂、赵笑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环境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城市环境噪音污染也日益突出。噪音污染与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固体废弃物并列为当今社会四大环境公害之一,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已逐渐成为政府部门关心和市民反映较大的热点问题。  

  主要表现在:  

  1、在商业街区,部分商家只顾自身利益,在门口摆放大功率音响循环播放促销信息;节庆期间搭台表演,高声喊叫推销、宣传产品。  

  2、小区附近零售商贩开着高音喇叭叫卖  

  3、歌厅扰民的现象依然存在,民怨极大。例如:英伦A区东门“本色酒吧”实质是KTV歌厅出现严重扰民问题,楼区居民多次向上反映无果。每天晚上大如雷的唱歌声音,吵得附近的老百姓根本无法正常入睡,而且,不到十二点,根本就不停,有时甚至要到一两点。这样是无法让人们正常的休息的!有的家有一中高三的学生上学读书!有的家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患有神经衰弱、心脏病,晚上休息最需要安静,此问题不解决,民怨极大。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保证民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生活环境,加强城区环境噪音污染治理尤为必要。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宣传,增强全民保护环境的法制意识  

  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报道,让人们了解噪音对人体的危害,增强人们的社会公德意识和治理噪音污染的责任感,提高人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使人们自觉地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正确行使职权。提倡文明礼貌,树立文明新风。向全公布噪音污染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参与治理噪音污染活动,并对被查处的案件进行曝光。积极倡导和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二、明确职责,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 

  政府职能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将治理噪音污染纳入城区环保计划。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联动执法,强化噪音污染信访投诉处置,畅通各级噪音污染投诉渠道,探索建立多部门的噪音污染投诉信息共享机制。合理规划,尽可能地增设社区居民娱乐活动场所,让社区的居民在娱乐活动的同时避免噪音对其他周围群众的影响。充分发挥社区、街道、物业等基层组织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力求使各类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有效地改进我市城市环境,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水平。  

   、依法管理,加大对噪音污染的惩治力度 

  针对有噪音扰民投诉的各类娱乐场所和商业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建立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强化环境噪音监管职责,落实日常监管措施,与商业经营户、文化娱乐部门等签订噪音控制责任书,明确职责。加强日常治理,对噪音扰民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制止噪音污染行为。对于群众举报的商业噪音,一旦查实应予以严厉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增加社会舆论的约束力。  

 

 

   

   

   

  镇环字〔201828号                       签发人:刘万鹤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9委员提案的答复 

    

  赵笑天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噪音治理的建议》(第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宣传普及我国对噪音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特别是在公安机关接到有关广场舞噪音扰民警情或在协助处理此类矛盾纠纷时,将积极宣传《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36条第2项、第54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的规定,告知对违反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规定的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二、加强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开展联合执。为切实解决难题,机关组织公安环保、城管、文化体育及部分社区、商业场所负责人等,专题研究开展社会生活噪音整治工作,结合对辖区噪音扰民现状的分析研究,重点围绕“限定时段、强化管理、提供便利”等方面制定可行性措施,开展综合治理。针对噪音扰民反映诉求较集中的重点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由环保部门对音量大小进行分贝检测,对检测出的超过限定音量、引起群众投诉的音响持有者,进行现场教育引导,经教育后仍不听劝阻的,对违法行为执行处罚。 

  三、从源头控制,对新、改、扩建的歌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严格环境准入,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管理。对在中心城区内新建存在高噪声源的项目,在环评审批时,明确要求配套隔音降噪措施或者选择低噪声源的设备,特别是对歌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不准在以居住为主的商住楼内或居民集中居住区附近新建娱乐项目,从源头上控制噪声污染问题。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