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08-30 14:4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围绕我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从建设和发展镇赉的实际情况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撰写提案,提出了非常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政府工作,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促进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我办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机关人员认真的进行研究和办理,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提案22件,立案率为41.5%。在这些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11件,占立案总数的50%;有关文教、卫生、体育方面的5件,占立案总数的22.7%;其他方面6件,占立案总数的27.3%2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报送政协镇赉县委员会。  

  ()所提问题已由承办单位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件(A类件),占委员提案的14%16号提案《关于加强农村低保管理的建议》,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政府对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具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农村特殊困难家庭给予生活救助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针对委员的提案,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农村低保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管理力度。我局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部署,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尽量避免错保问题的发生,并要求农村低保对象每季审批一次,所有新增农村低保对象必须按照《吉林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暂行)》的通知要求,首先由个人申请,然后由村委会初审,群众评议,张榜公布,经乡镇,县级民政部门审核,最后通过联审联批确定,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同时把村民代表评议记录,张榜公布名单,全部填充到低保对象档案里,做到审批手续完善。在县、乡、村均设立公开栏、举报箱、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举报同时加大举报件查处,一经核实坚决取消,对于情节恶劣的要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二是增强人员的维权意识。我们强化低保宣传,对低保对象准入条件、补助标准、办理流程、联审联批等,全部公开上墙公示,增加了低保政策法规的透明度,方便群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低保对象申报手续中的群众评议及张榜公布情况做了硬性要求。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国务院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对救助对象在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职责和相关优惠政策,同时为了提供及时、必要的救助我们开展了临时救助和救急难工作。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B类件),占委员提案的68%21号提案《关于庆生南街与永安西路交汇路口设立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我县目前已有信号灯24处,2016229日召开了大队班子会议,对老化的信号灯如何进行维修以及设置新的路段进行了研究,维修改造三处,即南湖信号灯、人民银行信号灯、财政局信号灯;新建六处,即东郊小区路口、新兴小学路口、林业局路口、法院路口、粮食局路口、政务大厅路口。由于资金问题,各路口维修改造和新建信号灯在今年年底前分步实施,新兴小学已列入其中,六月末建成,最终全县信号灯总数达到30处。 

  另外,我们城区有四个中队,20名协管员,10名协管员分布在中小学校执勤,同时做好对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保证上下学师生的交通安全。 

  (三)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3件(C类件),占委员提案的14%15号提案《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与比例的建议》,一、按照国家、省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要求,住房公积金的存缴基数为本地区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规定的工资口径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自20141月起,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人存缴住房公积金比例最高为12%,最低为5%。各地区公积金的缴纳比例是不一样的,同时根据各地实际财力情况可以规定公积金缴纳基数上限及下限。我县机关事业缴纳2016年住房公积金按年初工资(基本工资)为缴纳基数,缴纳比例为5%符合文件规定。二、经财政部门与白城地区其他市县(大安、洮南、通榆)沟通,各市县从201611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财政负担的缴纳公积金基数均为年初工资(基本工资),缴纳比例均为5%,与我县执行标准一致。三、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及比例较低,县政府可视地方财力状况适当考虑提高缴纳基数和比例。 

   (四)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件(D类件),占委员提案的4%19号提案《对全县“六五”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开展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建议》,普法工作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努力。“六五”普法期间,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在工作理念上,实现了从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向注重培育法制精神转变;在工作方法上,实现了灌输式向渗透式转变;在工作形式上,实现了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全民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县乡村”三级普法领导组织和运行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稳定的普法宣传队伍不断得到加强,法律“六进”等普法活动蓬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全国法制先进的称号。 

  由于国家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刚刚发布,省、市还没开始启动,我县下一步普法工作需要和上级新的精神做到统一。因此,我们在制定我县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时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在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调动社会力量等方面加以侧重。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将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几年来,县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特别是今年,提案的答复率和落实率均达到了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提案办理顺利进行。  

  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提案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民主监督,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依法行政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廉洁、高效、务实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2016年,在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结束后,县政府于20164月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建议提案交办函》,认真研究部署了本年度的提案办理工作,确立提案办理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制定了常务副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分别把关、承办单位一把手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也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的一次难得机会,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办专人抓,有效地推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方式,转变思维,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为了将委员提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政府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时创新方式,转变思维,采取多种方式办理委员提案。一是将重点提案纳入县政府大事实事中着力推进。二是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由多个部门联合办案、共同解决。三是反复征求委员意见,力求办理工作尽善尽美,不留死角。在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又向每位政协委员邮寄了《征询反馈意见回执》,进一步征求各位委员对本次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及对今后办理工作的建议。密切了承办部门与委员之间的联系,使办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更全面、更具体,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三)周密部署,严格把关,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3月,县政府召开了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将委员提案分别落实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部门本着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原则,注重提高委员提案所提出问题的解决率和委员提案答复的满意率。 

  法制办及各承办单位在今年提案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政协委员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三是涉及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协调力度不够,存在答复角度不统一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镇赉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