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08-30 14: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我办严格按照政府对建议办理的时间要求,认真对待人大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圆满完成了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围绕我县经济建设、文教、卫生等方面,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从建设和发展镇赉的实际情况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撰写提案,提出了非常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政府工作,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促进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机关人员认真的进行研究和办理,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提案13件,在所有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6件,占立案总数的46.2%;有关文教、卫生、体育方面的5件,占立案总数的38.5%;其他方面2件,占立案总数的15.3%。各单位在规定办理时限内,经过通力合作,按照规定标准,所有提案均全部办结并答复委员,答复率达到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从答复具体情况看,已经得到解决的有1件(A类件),占总承办量的8%,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合我县实际,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如12号提案《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发展和扶持政策,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正在解决的有11件(B类件),占总承办量的84%,如21号提案《关于庆生南街与永安西路交汇路口设立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而作解释说明的有1件(D类件),占总承办量的8%;如9号提案《关于架设镇赉、嫩江、杜尔伯特大桥的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提案办理顺利进行。  

  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提案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民主监督,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依法行政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廉洁、高效、务实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2017年,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县政府于20174月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建议提案交办函》,认真研究部署了本年度的提案办理工作,确立提案办理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制定了常务副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分别把关、承办单位一把手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也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的一次难得机会,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办专人抓,有效地推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方式,转变思维,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为了将委员提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政府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时创新方式,转变思维,采取多种方式办理委员提案。一是将重点提案纳入县政府大事实事中着力推进。二是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由多个部门联合办案、共同解决。三是反复征求委员意见,力求办理工作尽善尽美,不留死角。在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又向每位政协委员邮寄了《征询反馈意见回执》,进一步征求各位委员对本次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以及对今后办理工作的建议。密切了承办部门与委员之间的联系,使办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更全面、更具体,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三)周密部署,严格把关,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20174月,县政府召开了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将委员提案分别落实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部门本着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原则,注重提高委员提案所提出问题的解决率和委员提案答复的满意率。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我县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镇赉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