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08 10:2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齐抓共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但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整治。 

  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学校上下课时间过于集中,同时校门口道路本身就十分狭窄,加上校门口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人车混杂,极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之后,乡镇学校寄宿生增多,周末农用三轮车和摩托车超载接送学生的现象普遍;我县多所城区学校周边流动饮食摊点无证经营,经常向学生销售“三无”食品,虽然有关部门多次进行整治,但过不了几天,情况依旧;一些小商店、文具店等店铺向学生出售香烟,使一些学生沾染了抽烟的恶习;城区、乡镇的网吧存在非法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等问题。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建议,成立学校及周边治安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联动职责,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和协助执行机制,应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动机制。实施定期联合执法,由公安、工商、卫生、文体、建设、交通、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责,制定周、月、季联合执法时间计划,对学校周边的摊点、商店、网吧、游戏厅等进行经常性联合清理整顿,及时消除校园周边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 

 

 

 

  镇教字〔2018〕40号                  签发人:毛贵臣 

    

    

  关于对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陈世海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15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教育局现答复如下: 

  我们镇赉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镇赉县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一直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力保我县中小学校师生的安全。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引起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措施,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我们重点进行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进一步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二)学校要加大对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教育。(三)加强学校管理。尤其是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和上学、放学时段学校领导巡查。(四)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定期出警进行巡逻,对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的治安刑事行为要重拳出击,维护学校的平安。(五)联合交警部门、文广新局分别在各校园周边设置交通提示语,宣传海报,各种安全文化宣传。施划斑马线,并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对违法停车和不按规定通行的车辆予以纠正和处罚。交警部门在警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临街学校在学生上下学时间安排警力或辅警指挥疏导交通。(六)联合城管部门,城管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巡逻、整治,发现无证摊点及游商要及时取缔,彻底清除学校门口的摊点。(七)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园及周边的三无食品进行整治,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我们诚恳地接受你的批评和建议,衷心感谢您多年来对未成年学生安全工作的理解、关心和帮助,并请你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我县城区中小学学生的安全,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镇赉做贡献。 

    

    

  镇赉县教育局 

  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