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08 10: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的建议 

  近年来,尽管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纪检监督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并没有得到有效管理。相反,由于校内补课资源大量闲置,校外培训机构非正当竞争,不断提高学生补课成本,学生也因为留守、托管、随迁问题造成假期管理出现断层,带来不少安全事故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建立校内公益半公益补课和国家投入机制,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 

  二、建议从办学资质办学条件收费标准质量评估社会效能等各方面规范补课行为。 

  三、客观认识家长需求,制定合理的管理办法,严格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中的这一问题。 

 

 

    

  镇教字〔2018〕41号                  签发人:毛贵臣 

    

    

  关于对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莹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的建议》(第16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镇赉教育提出宝贵的建议,您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在学校内和校外培训机构当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教育局局长毛贵臣、纪检书记张金秋对此提案都非常关注,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关于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问题的会议,研究部署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多年来,教育局从维护教育自身形象出发,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下发《关于教师从教行为的有关规定》、与学校签订 “三乱”责任书,学校与老师签订责任书等,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违规行为,努力营造教育发展的和谐环境,教育“三乱”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制止。对于校内在职教师补课问题,我们从五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各校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了治理“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构,明确任务,确保这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是各校同每一位教师签订了责任状,并以学校的名义向家长寄送《给家长的一封信》,全方位监督教师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各校要建立领导包片包学科包年级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对本学校所有教师划分成片,确保每一学科、每一年级、每一教研组都有班子成员负责,明确任务,出现问题要实行问责制。四是建立巡察制度。教育局对学校重点学科和重点人员进行巡察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对于被举报违规的人员,一经查实,按照程序给予严肃处理。在今后工作中,我们继续加大查处在职教师补课行为治理力度。 

  其次,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文件通知要求,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校外补课行为。加强与民政、人社、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批、备案、登记等标准,严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查,规范培训行为,净化教育培训市场。我们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切实减轻子女校外培训负担。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最后,感谢您对镇赉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镇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