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08 10:3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大教育投入,培养优质师资队伍,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管理的几点建议 

  为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又快又好地发展,不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是:改善教学环境,扩充师资力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比如,可以让更多的老师走出课堂,参加不同级别的培训,把好的经验带回来,带动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为现代化服务的人才。 

  2、学校周边治安管理应加强。现在,五棵树镇学校成立了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校园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治理。但还存在一个漏洞,就是每到上学、放学时,学校附近车多人多,有些车辆到学校区域不但没有减速,还超速行驶,学校校外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协同交警,加大执勤巡逻力度,把上学放学作为重点巡逻时间,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 

 

 

 

  镇教字〔201839                 签发人:毛贵臣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姜雪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教育投入,培养优质师资队伍,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管理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接到姜雪代表的建议后,教育局党组非常重视,按照“畅通、有序、安全、文明”的工作目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理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教学环境和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一、加大教育投入 

  (一)加大了教育投入。 

  近几年来我县教育经费实现了逐年增长,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今后我们将和财政部门积极沟通,争取资金,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师培训资金的投入力度,保证教师培训费不低于公用经费的5%,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校园办公楼和教学楼全覆盖建设,截至2017年我县实施项目学校数20所,资金投入总额10138.2万元。校舍建设资金总额8558万元,校舍建设项目开工面积42061万平方米,操场2500平方米,校舍、校园竣工面积44561万平方米,校园、校舍完成比例为82%。预计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6个,第四中学、沿江镇学校、黑鱼泡镇小学、坦途镇小学、实验小学、大屯镇小学。规划新建及改扩建校园校舍19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3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70万元)。我县全面改薄工作坚持与标准化学校建设相结合、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相结合,正在有序推进。2017年设备采购图书、计算机、班班通、音体美等设备,投资732.3万元,全部中央投入,共计采购373355台、件 套、册。预计2018年设备采购投资577.6万元,对四方坨子等14所学校桌椅和计算机的采购。截止到2018年底我县全部学校均达到省定标准。 

  (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县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我县借助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的有利时机,向省申报农村教师特岗计划,2009年至现在我县招聘特岗教师共711人,特岗教师的补充,既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引进了高素质人才,有效缓解了我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短缺现象;又有力地促进了学科结构的优化,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预计2018年招聘特岗教师150名,在次为我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血液,并通过事业编考试招聘40名教师,充实到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全县教师结构,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对提高我县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近几年来,依托国家、省、市网络平台和镇赉县教师进修学校对在职教师进行培训,我县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的教师人数总计为13545人。其中:参加国培人数达1339人次;参加省培人数达1472人次;参加市培人数达318人次;参加县级培训10416人次。我县教育系统实行大学区管理,为教师学习培训搭建平台,2017年根据人员的变动,重新制定了《镇赉县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实施方案》,将原有的6个大学区调整为8个大学区,实现优质校和薄弱校共同发展,通过教育成果展演、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题研究、校本培训等活动,通过大学区之间的教学、教研互动,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计划2018年各大学区要开展活动40多次,以此促进我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教育。 

  二、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管理 

  (一)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的综合治理。 

  强化校门管理制度,针对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较拥堵的现状,各责任学校要制定“一校一策”的交通疏导方案。在上下学时段,每天至少要安排1名学校领导带班、2-3名教师值班,及时维护门前交通秩序,联合交警做好校门口交通疏导工作。加强教职工车辆和家长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要排摸教职工上下班车辆及学生家长接送车辆底数,合理引导并逐步纳入规范管理,号召开私家车接送子女的家长以居住小区为接送点,实行家长自愿拼车接送学生上下学,接送时按规定有序停靠,以减少在校门口附近停车对交通造成影响。 

  (二)完善配套导向设施。 

  根据学校的地理环境,按年级、班级合理设置家长接送学生区域,确保家长能快速、准确接到自己的小孩,提高接送效率。要设计合理的行车线路,设置醒目的导向指示牌,主动赢得广大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自觉有序到指定区域接送学生。 

  (三)协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 

  主动邀请交警到校开展和指导交通安全教育,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派出交警(或交通协管员)到校门前值勤,及时疏导滞留车辆。联系交警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设施,科学设置减速带、斑马线、红绿灯、警示标牌等设施。要根据校园周边环境实际情况及时联系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加强学校周边乱搭建、乱经营、乱停车、乱堆放等的整治。 

  最后,感谢您对镇赉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镇赉县教育局 

                                 201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