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16 14:0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有序推进乡村“精品林”建设的意见 

  1、问题的情况与原因 

  (1)问题情况:春季造林时间紧,任务量大,再加上近年持续春旱、浇水工序跟不上、地力不好、导致造林成活率低,致使每年都浪费资金、人力与物力。 

  (2)原因:造林面积过大,春旱时间长,浇水跟不上,导致成活率不高,年年如此,造成浪费资源。 

  2、建议 

  1)鼓励多造些“精品林”,任务量不要过大,100公顷左右,多余的苗木款下拨用于浇水,换客土整地,造一片、活一片,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 

  2)建议出台《认养认捐绿地(林木)办法》鼓励个人投资造林,发展林下经济。 

  3)为新植的农防林申报退耕还林,年限增长,增加退耕户补助资金,调动退耕积极性,进而改善生态环境。 

    

    

    

    

  2017年12月28日 

 

 

 

 

  镇林发[2018]30号                      签发人:李晓峰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于兵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乡村“精品林”建设的意见》(第11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改善生态环境,2016年白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造林还湿双百活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造林144万亩,湿地修复300万亩。我县3年的造林任务是31.7万亩,其中:林地清收还林24.9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水土保持林4.8万亩。因此为完成白城市的造林任务,我县每年的造林都在9万亩左右。其中只有4万亩左右能够纳入国家重点工程,其他的造林地块由于地类较差,成活率低,无法纳入林业工程。确实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为扭转这种局面,我们狠抓了造林质量,一是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规划造林地块,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立足挖大坑,植大苗,造大绿,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二是栽植标准高。造林苗木必须使用良种壮苗,重点工程、重点部位绿化要使用优质大苗(胸径3厘米以上)造林,造林后要统一涂白,一次造林一次成型一次成景,达到绿化美化效果。三是坚持抗旱坐水造林,没有水源保证的,要打抗旱井,提供水源保证。四是专业化造林,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苗木、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的精细化管理,提高造林质量。五是造林地块严禁使用伤害树木农药,确保造林成活。 

  在精品林建设上,几年来依托县直机关义务植树、万人万亩植树日等活动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比如:环城林工程,面积212公顷;齐双线万米绿色长廊工程,绿化公路10公里,面积100公顷;绕越线绿化工程,绿化公路4.2公里,面积16.8公顷;镇莫公路绿化工程,绿化公路25公里,面积40公顷;县直机关义务植树基地15处,面积340公顷;以及各级领导绿化点、纪念林和村屯绿化等一大批精品工程,总面积达到1500公顷以上。这些精品工程的建设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了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姓名:黄威华   联系电话:13943625727)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