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贫困患者就医去向问题的建议 

  由于我县精准扶贫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国家政策,部分贫困人口就医免费,但现在人口患者就医都集中在县医院和院,致使县医院和院的病床紧缺,真正需要紧急治疗的患者,因为没有病床而延误治疗,因为这种情况导致目前乡镇卫生院的病床空闲。建议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情况将贫困患者分流到乡镇卫生院,一方面缓解了县医院和院病床紧缺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乡镇卫生院职工开支问题。 

    

    

 

    

  201712月27日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海燕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贫困患者就医去向问题的建议》(第14号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2018年4月23日,我县将之前的《镇赉县关于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的实施意见》(镇办发〔2016〕90号)、《关于建档立卡非三星贫困人口享受三星贫困人口住院治疗政策动态调整的通知》(镇脱组字〔2017〕33号)兜底政策已进行调整。最新兜底政策文件《关于农村参合人口患重大疾病实行兜底救助的实施意见》(镇脱组字2018〕16号)现已下发执行,文件中明确对农村参合人口患28种重大疾病可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住院实行免费治疗救助兜底办法。 

  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已经和各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疗联合体建设协议书》,共派出15名科室主任,分别担任各乡镇卫生院名誉副院长,制定了上级医院医生派驻计划,目前已经开展了到医联体内下级卫生院坐诊工作。结合“三下沉”,让农村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层次、多样化、全方位医疗服务,使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的通知》,规定首诊医疗机构,要按照《镇赉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行转诊(急危重症除外),确保农村患者相应疾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 

  感谢您对我县医疗事业提出的宝贵意见 

    

 

 

  镇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