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镇赉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号代表提案的答复

  关于提高班主任老师待遇和完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的建议 

  1、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班主任是所有教师中责任最大,最辛苦,工作在教育最前线的人。但是,班主任费却很少。建议:明确班主任工作量,相应提高班主任费,以更好地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2、建立完善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按参加工作时间的早晚来评定。现行职称评审制度已成为权力垄断的市场,腐败产生的根源,教师们为晋级送钱、送礼,弄虚作假,严重影响了教师价值的公平性,打击教师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极坏的价值导向作用。建议: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完善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 

    

    

    

    

  20171228 

 

 

 

  镇教字〔2018〕44号                    签发人:毛贵臣 

    

    

  关于对镇赉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20号代表提案的答复 

    

  倪芳委员: 

  您在镇赉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班主任老师待遇和完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的建议》(第2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班主任津贴问题 

  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也是中小学最重要的岗位之一。我国现行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过低且不均衡,很多班主任的付出未得到经济上的合理回报,亟待改善。1979年国家颁布的《关于普通中学和小学班主任津贴试行办法》中规定,班主任津贴一般为小学4-6元,中学5-7元。之后,1988年国家下发了《关于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和建立中小学教师超课时酬金制度的实施办法》,到2009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提出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班主任倾斜。但从目前我国和我省发放班主任津贴的情况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 

  现行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过低。除部分地区和学校外,大多数地区和学校的班主任津贴仍停留在1988年的水平,即每月12-15元的标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2元左右的班主任津贴相当于教师工资的四分之一。时至今日,12元左右的班主任津贴只相当于教师工资的二三十分之一。”同时,县域、城乡及校际间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差异较大,津贴的经费来源主要为地方财政或学校自筹,地方财政和学校经费的充足程度直接决定着班主任津贴的多寡。发放方式也不尽合理,未体现年级、班额等方面工作量的差异。目前,国家没有出台新的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现仍然执行原标准,小学班主任津贴10元/月,中学班主任津贴12元/月。 

  二、关于完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问题 

  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为确保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组织实施中,我们依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3〕22号)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了《镇赉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镇赉县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和《镇赉县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竞聘赋分细则》文件,确保了我县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遵循的原则:(一)坚持以人为本、统一制度、分类管理的原则;(二)坚持按需设岗、自由择岗、竞聘上岗的原则;(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四)坚持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原则;(五)坚持与中小学教师岗位聘用制度相配套,积极稳妥、协同推进、分级负责的原则。在组织实施中,实行“一校一策”并严格按照《吉林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基本标准条件》和《吉林省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办法》执行。 

  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遵循的程序是: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应在有岗位空缺的前提下进行,基层单位首先要组建竞聘委员会,制定竞聘工作方案,《竞聘工作方案》中的赋分项目依据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白城市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竞聘赋分办法》的通知(白教联字〔2013〕1号)文件执行,具体赋分项目及分值如下:(一)师德素养赋分参考标准20分;(二)业务能力考核赋分参考标准20分;(三)工作质量考核赋分参考标准40分;(四)学术成果考核赋分参考标准5分;(五)表彰奖励情况考核赋分参考标准5分;(六)民主测评赋分参考标准10分。各基层单位制定《竞聘工作方案》必须经全体教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反复讨论,达到85%以上教师同意并报同级教育、人社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按照个人申报、考核推荐、专家评审、基层单位聘用等程序进行。通过几年的实施,绝大多数教育系统教职工反映良好,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完善的教师晋级评聘制度。关于人大代表倪芳同志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将根据近几年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地进行调研,调研后向县人社部门沟通,并通过县人社部门向省人社部门提出在实施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过程有关不符合或不科学的相关条件修改意见,使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工作更加合理。 

    

    

    

                               镇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