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推进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村屯的建议 

  内容: 

  一、提出理由及问题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农村群众等靠想法比较多,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少,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扶助,完全靠乡村自投资金基本上无法完成。 

  二、意见建议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县环保、新农村等车辆设施项目要实现全覆盖。 

  2)整合公益岗,由贫困户一般贫困人员等人员,成立清扫队。 

  3)建议开展试点示范活动,把基础好村条件好的村屯,作为重点,尽量不要大面积推进,不可大上快上。 

  4)探索县城环卫模式下沉到乡村,以建设黑鱼泡为第一序列,以五棵树、坦途等乡镇为二序列。 

  5)统筹牧业、农业,抓好禁牧、秸秆处理工作。 

    

  20171228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 

  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永贵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村屯的建议》(第13号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五条建议很有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加以吸纳、应用和推广。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加强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是生态宜居的具体措施。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农村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非常重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维护资金和人员觉悟等因素,导致环境卫生不能长期维持。为维持长久整洁的村容、村貌,建设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针对代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吉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行动要求,其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重要内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着力解决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脏水乱泼、墙壁乱画、畜禽乱跑等“六乱”问题。尊重农民意愿,科学确定目标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搞生搬硬套,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和建设管护机制创新,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2018年镇赉县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脱贫摘帽“653”百日会战,各级职能帮扶部门,企事业机关干部深入村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我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整治,村屯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容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窗明几净、道路整洁、绿树成行、围墙整齐成为“标配”。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是制定人居环境改善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今明两年,我县结合脱贫攻坚,以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已经制定了包括危房改造围墙大门改通道路建设绿化美化、给排水、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等居环境改善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财政将逐步加大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资金投入通过逐步落地实施,我县农村环境“胜乱差”的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由住建、卫生、环保等部门参加的农村环境卫生大格查。并把检查活果道我全县,评出好、中、差,对环境卫生整治突出、  领导重视程度高的进行表扬,对环境卫生整治效果不明显、领导不重视的进行批评。 

  四是建立包保机制。完善村屯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约束不卫生、不文明、不健康行为。要建立保洁制度,加强对禽富养殖污染的控制和治理,落实农户包保责任制,保证街路、巷道、院落、村屯整体干净整洁。 

  五是加强农民素质教育。逐步改善农民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在农村进行大量宣传,加强对乡村环境危机意识的宣传,在村屯制作悬挂环境卫生保护、健康教育宣传版面及标语,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激发广大农民参加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提高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村容整洁秀美的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强化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县、乡、村都要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包保责任制,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同时也政策引导民间环保组织投身乡村环保,形成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格局,真正把农村环境治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管理轨道。 

  七是加强保洁人员配备。在脱贫摘帽“653”百日会战结束后,县政府将组织住建、环保、卫生等部门,制定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探索在每个村配备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该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每个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有人员、有经费、有车辆、有保障。 

  感谢您对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 

    

    

  镇赉县农业局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