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09-23 15:0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镇赉县城内中小学生交通安全 

  保障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矫春丽 

      

  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和便利,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的大局稳定。保障学生上学和放学的交通安全和便利,是政府应该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镇赉县城镇学校学生上放学交通现状

   由于近几年城镇化人口集聚,镇赉县中小学承担了义务教育阶段近70%的孩子入学任务,高中阶段承担了100%的学生入学任务,并且呈每年上升的态势。如何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减少、避免县城中小学生上放学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上学和放学校门附近的出行安全和便利,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1.生源集中,出口不畅。我县的几所中小学,学校大门大都紧邻主干道,学生上放学期间,尤其是放学时段,上千名学生同时走出校门,加之接送家长这强大的人流难以稳控,经常造成校门口道路中断。此时,人流、车流交错,若没有正常的交警指挥和严格的交规纪律要求,很容易造成踩踏或交通事故。更为可怕的是,每当放学的时段,流动摊点蜂拥而至,无人能够监管,几乎完全占据了人行辅道的进出口,如上镇赉县一中学校、中、第四中学、实验小学、新兴小学、团结小学等学校周围都存在流动摊点。导致学生无法按常规从人行辅道出入,巨大的学生流不得不涌向主干道,造成校门口放学时段极其混乱,人流、动车和非动车流混杂,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令人揪心。

   2.标识缺失,设施缺陷。在几所学校校门前,公安、交警也设置了相关标识,但认真排查后会发现,这些标识,要么不在醒目位置或标识不够醒目,要么存在监控摄像缺失或人为破坏后没有及时补救,这些都给学生上放学造成一定安全隐患。

   3.公交线路、班次设置不够合理。有些中小学校,学生大都是走读生,中午、晚上放学,其中部分学生骑车或接送回家,有些学生会选择集中乘车回家,从而造成学校附近公交车站混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混乱的主要原因,一是公交车站场地太小,站牌处更没有设置分散护栏通道,即使学校予以组织,因场地受限也不知怎样要求学生按线路有序排队候车。二是学生集中放学时段,公交车较少或间隔时间太长,学生为了能够及时回家,不得不选择抢上车、挤上车办法。从而造成公交车站放学时段十分混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二、学校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的几点建议

   根据以上存在的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隐患,一方面需要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行为,另一方面,就是需要政府真正下大力气,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保证学生上放学安全。 

   1.进一步规范学校门口的交通标识。学校门口标识要醒目、清晰,尤其是交通设施要规范、到位。如,设置护学岗,畅通学校门口斑马线两端交通等。相关部门要配合、协调并予以解决。针对部分学校周边交通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议上学放学期间,交警部门设立护学岗,维持交通秩序,城管人员引导学生家长规范停车,保障道路畅通。建议在新兴小学附近增设电子抓拍摄像头严格抓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行人。第四中学、蒙中放学时安排交警指挥,在二实验小学校门口增加安全警示标志(比如红绿灯、减速带等)

   2.进一步根除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校园周边存在的流动摊点,城部门多次予以清除,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一方面,给学校卫生管理和学生良好的养成教育等带来极大难度,也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流动摊点的存在,给学生上放学本来顺畅的交通人为设置了障碍,同时也挡住了正常行人、车辆人员的视野,造成学校门前交通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镇赉县蒙古族中学、庆余小学路口摆摊设点现象都很严重。建议政府痛下决心,加大力度彻底根除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否则后患无穷。

   3.进一步合理布点,科学调度。一是公交车站要合理布点,保证学生正常上放学,尤其是放学能及时回家。建议增加公交车线路,在新兴小学蒙古族中学校附近增设公交站点。二是要在县城学校上放学期间集中运行,公交车要合理调度,建议在放学高峰期适当增加到达学校的公交车次。三是学校门口附近公交车站要设置疏通围栏固定通道,以便学校方便组织学生排队有序乘车,保证学生乘车安全。

   学生的出行交通安全,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学生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相关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形成公安、交警、交通、公交、教育齐抓共管,努力为镇赉县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关于对县十政协三次会议 

  8委员提案的答复 

    

  矫春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镇赉县城内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的几点建议》(第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学生的交通安全关系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一直是我们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做好上下学学生的交通安全疏导,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我县城区共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大多学校校门紧邻过境路段、内环路,车流、人流较集中,确实给学生上下学高峰时出行带来不便,交通安全隐患较大。近几年来,我们多策并举,积极协调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发挥交通主力军的作用,相继拓宽了位于二实验小学门前的正阳北街和位于机关幼儿园门前的庆余南街,施划了足够的停车泊位,极大缓解了该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协调县政府在县一中硬化了两个较大停车场,解决了接送学生车辆的停车难问题,同时,我们在县实验小学、团结小学、庆余小学、新兴小学、蒙中、四中、三中、一中,相继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了违法停车、违法掉头、不礼让斑马线等视频抓拍系统,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警力不足,高峰失控的问题,同时与教育部门共同安装了各警示禁令标志及减速带,所有学校门前都施划了停车泊位,进一步规范了接送学生车辆的停放。几所重点路段学校的附近路口都安装了信号灯,并上了电子警察,今年我们还将在蒙中东侧路口安装信号灯和电子警察,在加大科技手段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在所有学校设立了校园岗,保证一校一协警,在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我们还将警力转移充实到各学校及周边去进行交通疏导,并协调城管部门提前到岗,严格控制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等行为,确保学校及周边交通安全万无一失。大队宣传中队还定期到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剖析近期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学生学好文化课,交通安全要先学生的交通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我们交警将与教育、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为校园周边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分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镇赉县公安局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