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09-29 16:1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成立禁牧、禁烧联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议 

  随着全年禁牧、禁烧工作的全面实施,各地禁牧、禁烧工作仍以乡、村宣传、教育和无证行政为主。为有效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建议成立以环保、农业、林业、公安、消防、保护区、国土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全权处理违法违规放牧、烧荒行为。 

    

    

    

                                   20191月4日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 

  三次会议第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孟立军代表: 

  在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成立禁牧禁烧联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议》(第2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平指出:“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我县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首要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印发了镇环委办字[2017]17《关于调整镇赉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中已经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镇政办发[2017]27号《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春季秸秆焚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中的工作目标是在全县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荒草、落叶等,确保不因秸秆焚烧产生大气污染,确保不因焚烧秸秆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发生重大损失,确保不因秸秆焚烧造成重大火灾事故,力争实现秸秆焚烧“零火点”镇政办发[2018]54号《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镇政办发[2018]49号《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强调深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并要加强执法力度,确保实效镇办发[2017]78号《镇赉县县委办公室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草原和湿地禁牧的紧急通知》中的工作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草原、湿地资源保护和管理,改善生态环境,防止动物疫病传播,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根据相关国家政策和县里目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内容,我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各文件要求的工作职责过程中已经涵盖禁牧禁烧行政执法工作。 

  另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稳妥推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全面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事项,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在条件成熟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探索实行更大范围的综合执法。继续推进和完善城市管理等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行执法职能主要由市县两级承担,市与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在乡镇探索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整合归并队伍严控编制总量。锁定执法人员编制底数,暂保持现状不变,待中央统一明确后逐步规范。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按有关规定办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人员招录、使用和考核管理,及时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严把人员入口关。 

  感谢代表禁牧禁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