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09-29 16:1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当前农村环保工作的几点建议 

  内容: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也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群众的环保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群众对环保问题整改标准还不认可;三是乡镇执法能力还很薄弱,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对环境问题的监管还需进一步细化、强化 

  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环保知识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必要性、紧迫性,提高镇村干部群众生态观念,形成全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 

  二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手段推动农村环保工作,积极寻求政策支撑破解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可以按照种植业、养殖业、水利、林业、民居生活等农村环境污染源的种类,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标准规范,以利于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落实,也便于划分各部门在农村环境保护中的监管职责。 

  三是整合执法力量,促进各部门分工协作。一方面要研究制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规划,落实相关部门的责任,细化问题整改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的具体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部门联动制度,改变责任主体执法支撑不足、底气不足的问题。 

  四是强化农村环保监管,健全环境监管、保障体系。加强监管是防止环保新增问题的第一道关口,要进一步在源头上理清各环境管理部门和各乡镇的工作职责;要完善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积极开展环境执法、监管活动;做好分解、落实,把任务细化到具体环境管理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考核体系;邀请人大、政协等监督部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调研、环境执法情况督查,督促各环境管理部门依法行政。 

    

    

    

    

                                              20191月3日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 

  三次会议第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夏天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当前农村环保工作的几点建议》(第21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村广播、文化墙、标语、现场培训、入户发放宣传单、制作永久性宣传栏或宣传牌等形式进行了宣传,也组织乡村干部、帮扶部门干部上门宣讲,全面普及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保护环境卫生的高尚品德和责任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环境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成立了县、乡镇(场)、村三级农村环境治理组织领导体系。制定出台了《镇赉县农村生活垃圾和村屯环境治理实施办法(试行)》,召开了整治动员会、试点观摩会、座谈会、推进会等,各村也制定了村规民约、保洁办法等,实施卫生保洁“片长制”或“路长制”。同时,开展了“干净人家”“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和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工作下一步,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将进一步宣传农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引导农民自觉参加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制手段推动农村环保工作,积极寻求政策支撑破解群众生产生活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 

  县委、县政府成立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导小组镇委[2017]3号);印发的《镇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镇办发[2018]30号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基础《镇赉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办发[2018]49号、《镇赉县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办发[2018]47号、《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镇发[2018]14号、《镇赉县2018年农药瓶等农药生产废气物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镇政办发[2018]51号、《镇赉县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镇政办发[2018]54号)等政府的规范性文件中都提出了当前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意见并付诸实施 

  一是要进一步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由县自然资源局组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8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已完成17个村庄规划编制,2019年完成26个村庄规划编制,2020年完成46个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乡村规划建设和违法建设查处的体制机制,加大执法力度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截止到目前,垃圾治理覆盖率100%,项目累计投资1409万元在黑鱼泡镇、大屯镇、五棵树镇等9个乡镇已建成小型垃圾转运站9个,坦途镇垃圾转运站正在组织建设。全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已全部建立,以出台的《镇赉县农村生活垃圾和村屯环境治理实施办法(试行)》和《村规民约》为遵循,全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正在逐渐步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作和环保化目标的轨道。 

  三是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方面。我县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将继续抓好“厕所革命”再实施工作,持续优化农村生活环境。大力推进“二个提升”。一是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加大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力度,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500个。我们在年初及时调整了全县“厕所革命”工作的领导组织和责任分工,确定了卫生环保室外旱厕改造类型。现已完成了3500个卫生厕所的指标任务分解,县里财政计划为每个厕所配套1000元补助资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的工作进度,抓紧组织推动项目的实施。二是粪污治理水平提升。开展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四是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大力推进坦途镇和大屯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两个建制镇正在做前期可研、环评和设计手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确保按照规划要求按期开工建设,按期完工。 

  五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面。2018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理论产量133万吨,可收集资源量119.7万吨,秸秆利用总量95.25万吨,其中:肥料化利用32.75万吨,饲料化利用29.5万吨,能源化利用3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71.61%。各乡(镇)场和相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完善了县、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并逐级签订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责任状》,提高了重视,严明了责任。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后召开了全县秸秆禁烧和离田现场会、秸秆打捆及加工现场会、水稻秸秆机械离田现场会。今后一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力争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达50万亩,重点推广秸秆还田配套机械和技术。二是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继续与有意向投资的企业进行洽谈,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推动项目能够早落地、早见效。三是大力发展秸秆畜牧业,继续以域内规模养殖为依托,通过青贮、黄贮、氨化等措施,增加农户青贮订单量,最大限度地把秸秆资源转化为饲料资源,以此促进畜牧业的规模发展。四是积极与省里沟通协调,争取明年进入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行列,获得专项资金扶持。 

  六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方面。主要是逐步探索建立农村污水治理体系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村庄和道路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力争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三、“整合执法力量,促进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建议。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稳妥推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全面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事项,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在条件成熟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探索实行更大范围的综合执法。继续推进和完善城市管理等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行执法职能主要由市县两级承担,市与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在乡镇探索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整合归并队伍严控编制总量。锁定执法人员编制底数,暂保持现状不变,待中央统一明确后逐步规范。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按有关规定办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人员招录、使用和考核管理,及时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严把人员入口关。 

  四、“强化农村环保监管,健全环境监管、保障体系”的建议。 

  按照镇环字[2016]38号《中共镇赉县委组织部 镇赉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镇赉县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全县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建设,将各项环境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提高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水平,促进社会环境和谐稳定。镇环委办字[2017]17《关于调整镇赉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中已经明确了相关部门及各乡镇的工作职责2018年已经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权重17%。争取每年邀请人大、政协从大气、水、土壤等方面进行调研、视察,督促各环境管理部门依法行政。   

    

  感谢您对农村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开展全县农村环保工作,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家乡人民的碧水蓝天而努力奋斗。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