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10-21 11:2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严格限制或禁止使用氯盐类融雪剂工作的建议 

  融雪剂除雪效果明显雪灾造成交通困难,特别是危及人身安全。融雪剂通过降低冰雪融化温度融化道路上的积雪,便于道路疏通,除雪效果明显 

  但是融雪剂的危害非常大从融雪性能和成本看,氯盐类融雪剂是最佳的选择,然而氯盐类融雪剂危害是非常大的,从长远的角度看是应该禁止使用的,尤其是用的最多的是氯化钠(即工业盐,它的危害是毁灭性的,是所有融雪剂里危害最大的。一是融雪剂残留物直接腐蚀路面尤其是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也不例外)和汽车橡胶轮胎,这给后期道路维护加大了很大难度,直接缩短道路寿命,付出的经济代价是沉重的。二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使用融雪剂的积雪无论堆放到哪里,融化后变成液体流入下水、农田等,危害极大。融雪剂本身是一种盐,轻度危害造成土壤板结,严重寸草不生,本来我县耕地几乎都是偏碱土壤,改良代价是十分沉重的,尤其是氯化钠(工业盐)流入地下水对人类的危害是极大的。

   而我县使用的融雪剂仍然较多而且是传统的工业盐。 

  建议: 

  一是一定要严格限制或禁止使用氯盐类融雪剂,增加机械除雪提高除雪效率,辅助人工除雪,不到迫不得已不可以使用氯盐类融雪剂(即使使用时也一定在机械除雪后少量使用)。 

  二是可以借鉴一些国家的环保做法,机械铲雪后,在道路上撒炭渣、粗砂、树枝渣等物质来防滑,也利用这些渣类物质的深色来吸收太阳的热量,以增加地面温度来融雪 

  三是使用了氯盐类融雪剂的积雪,为防止融雪后的盐水渗入地下或污染地表水,英国采取了“汇集盐水“的方法,在城市路桥旁,铺设专用管道,收集融雪后的盐水,最终引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用,值得借鉴。 

    

    

                                        20191月3日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周淑凤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严格限制或禁止使用氯盐类融雪剂工作的建议》(第2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地处严寒地区冬季寒冷,每逢下雪道路结冰,如不及时清除会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极易发生危险。按照县政府小雪1日清完,中雪2日清完,大雪3日清完“路见本色”的工作要求,县住建局及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积极响应,采取人工除雪、机械除雪和抛散融雪剂等多种方式清除积雪,收到良好效果。使用融雪剂对道路和绿植伤害大,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收悉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今后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科学使用融雪剂。在清雪过程中严格控制融雪剂的使用。在降雪量小的情况下,以人工除雪、机械除雪为主做到不使用融雪剂。在降雪量,人工和机械除雪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环保融雪剂。 

  二是加大对使用融雪剂的监督管理力度。冬季清雪时,我局除加大自身对融雪剂的使用管控外,要把限制使用融雪剂的工作要求,纳入到县政府冬季清雪文件中。此外,对广泛动源社会各界力量,保证清雪人数,保证完成时限,创新清雪方式方法。同时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融雪剂使用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使用融雪剂的,轻者通报批评,重者处以罚款。在必要使用融雪剂时,先用铲雪车扫掉地面上的大部分积雪,然后撒少量环保型融雪剂,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或防止对路面和道路两侧绿植的伤害。 

  感谢您对工作提出的建议。      

    

           

  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