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三次会议第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建议 

 

  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国家教育部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意见中指出“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出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全部模式,培养出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专业知识过硬、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胜任小学教师”。 

  为有效落实国家发展乡村教育的政策,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新趋势,缓解农村小学师资力量薄的现状,根据个人调查了解和想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依托上级师范院校免费定向培养,经过学习培训,解决农村小学缺少全科教师的问题。 

  二、要通过校本培训或国培计划,让在职教师迅速实现向全科型教师顺利转型。 

  三、邀请不同学科的教学专家或是小学一线名师名校长,集中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全科教师的知识水平。 

  四、定期举办讲课大赛、小学教师经验交流会、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为各学科教师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潜移默化地扩展他们的知识广度,弥补学习中专业率单一的不足。 

      总之,通过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使被全科教师主动向全科型转变。 

     

    

    

  20191月4日 

    

 

 

 

   

  镇教字〔2019〕26号                     签发人:宋军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三次会议 

  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吴国芹、边国祥、刘莹、宋华峰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建议》(第5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依托师范院校进行免费定向培养优秀的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解决农村农村小学缺少全科教师问题。自2009年以来,我县共为农村中小学招聘教师878名,其中:招聘特岗教师856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人,三支一扶招聘17名,教育部直属免费师范生招聘1名。目前农村中小学校教师虽然从年龄结构、学历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但特别是农村小学绝大部分学校教师兼课比较严重,专业对口教师少,现满足不了教育教学的需要。根据吉林省从2016年起,由吉林师范大学承担了培养“吉林省卓越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开展卓越小学全科教师的试点工作。自2017年起,吉林师范大学“卓越小学全科教师计划”全面实施,具有报考小学教育专业(省属免费师范生批次)的考生,必须参加综合能力面试,面试合格者方可报考该专业。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小学全科专业,毕业后回乡就业。 

  二、加强教师业务培训。依托教师进修学校和国家、省网络培训平台,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每年教师进修学校都会针对农村特岗教师集中进行培训,对农村教师向全科教师迅速转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也建议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充分考虑农村小学对全科教师的需求,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为农村教师到条件好的、教学理念更先进的学校参加学习提供机会。 

  三、教师进修学校每年都邀请不同学科的教学专家、名师、名校长等到我县进行专题讲座,全县绝大部分各学科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参加专题讲座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定期举办讲课大赛、小学教师经验交流会、优秀班主任评选。 

  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教师进修学校每年都会定期到基层学校,进行听评课活动,对基层学校教师教学工作给予指导。在全县举办大学区教研活动,为全县中小学教师创造了经验交流平台,为学科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每年教师节之际都会表彰一批优秀的教师、模范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并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镇赉县教育局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