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9-11-11 10:5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我县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建议 

  我县是一个多民族县,其中蒙古族居多,有2个蒙古族乡。加强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事关我县的安定团结,也有利于促进我县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多年来,我县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上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民族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形式单一等等。 

  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民族团结教育的正确理念。要深刻认识到:今天的中小学生将成为明天我们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展开,是我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为此要扎实抓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尊重民族宗教风俗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培养各族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提高各族学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自觉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 政府相关部门,如民族宗教局、文体局等,要加强对各乡镇和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适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使民族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3.政府继续加大投资,加强对民族文物的保护和民族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完善蒙古族学校的教学设施,注重师资力量的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教师熟知我县蒙古族发展史及其风俗习惯,掌握基本的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掌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目的、方法和要求。  4.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效。 民族团结教育是对学生知识、态度和能力的综合培养,仅在课堂上“听”,在书本上“看”效果有限,要真正使教育内化为学生的价值观和自觉行动,除了采取常规的教育方式,还可以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兴趣爱好和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采取结合国际国内时事和重大事件、民族团结教育月和民族节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课外活动、鼓励民族同学相互交往、阅读进步书籍观看健康影视作品等贴近学生实际的活动方式,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现实感和针对性。 

  

  

  

  

    

      

  201913 

   

   

  

 

镇教字〔2019〕24号                     签发人:宋军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白云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建议》(第 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提高认识,统筹安排。在全县各个阶段学校尤其是民族学校和民族乡学校,开设民族教育课,开展以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教育。开展以民族政策、民族制度和民族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开足课程,保证课时和师资。并结合我县实际和各学校自身特点开发教育资源。形成有价值且有效的校本教材。其他学科也要适时地渗透民族团结教育。各学校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如专题讲座、参观博物馆、民族博物馆和文艺演出活动等。 

  2.促进交流,树立典型。各学校要利用民族节日或者大学区活动、专题活动等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纠正存在的问题,好的做法可以在全县学校推广。 

  3.调查研究,检查指导。联合民族宗教局、文体局等相关部门对各学校进行走访调查,指导民族教育工作。 

  4.完善设施,加强培训。加大对民族教育事项的投入,促进对民族文物的保护和民族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完善蒙古族学校的教学设施,注重师资力量的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教师熟知我县蒙古族、满族等民族发展史及其风俗习惯,掌握基本的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掌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目的、方法和要求。  

    

    

  镇赉县教育局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