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06-17 15:5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城市居民物业小区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董云峰

 

  我县城区内共有建成小区218个,楼房799栋。其中弃管小区22个,居民自治小区27个,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且处于管理状态的仅有17家。

  弃管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存在许多问题:一是顶楼房檐或外墙立面老化脱落等建筑失修引发的安全隐患。二是上下水管网老化,化粪池不及时清理,时有堵塞污水横溢情况,居民常有投诉。三是小区道路老化破损严重,没有庭院灯,缺少视频监控等治安技防设施,绿化不够、无规划停车位及体育健身设施。这些问题给居民造成极大不便,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居民需求与物业管理之间的矛盾,很容易上升为居民与社区之间的矛盾。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国投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有计划地逐年修缮老旧小区,对道路、管网、绿化、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与维护,同时安装户外体育设施等,把小区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小区,不断满足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切实提高小区居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引导现有物业企业通过合作股份等形成加强联合,通过资源整合提高物业管理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物业公司前期可以通过建设单位出一点、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立项补一点、物业公司本身垫一点的方式开展工作,居民认可后再收物业费,通过前置服务,赢得居民的认可,逐渐走上自主经营的道路。同时,对有意接管老旧小区管理工作的物业公司,有关部门应在各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政府适当补助困难群众缴纳物业管理服务费用,协助物业公司度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关。

 

 

  

  2019年12月17日

 

 

  

  镇住建字〔2020〕39号      签发人:杨宝辉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董云峰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居民物业小区管理的建议》(第24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国投和省级资金支持,有计划地逐年修缮老旧小区,对道路、管网、绿化、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与维护,同时安装户外体育设施等,把小群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小区”等建议。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决定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县城区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改造,今年已列入改造计划的共有52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涵盖了您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随着改造工程逐步开展和完成,我县老旧小区多年存在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与此同时住建、街道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相关产业政策,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建立,引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强强联合等方式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经济运营能力、服务标准的自我管控能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随着我县老旧小区逐步改造完成,建立国有物业的方向势在必行。目前按照县政府要求我局正在积极筹备。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局正在认真研究健全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准,满足居民的生活要求。

  感谢您对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