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06-17 16:2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李欣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的新思路,是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转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就是补齐乡村这块短板。广大乡村居民能否同步实现小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

  当前随着乡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除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外,已经具备了进行文化消费的经济能力。但是当前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不能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当前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繁荣乡村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工作迫在眉睫。

  存在的问题:一是乡村文化生活种类较为贫乏。气候的影响,镇赉县的冬天漫长而寒冷,因此群众在冬天时很少走出门外进行体育锻炼、文娱活动等,多为在家“猫冬”,而平时除了农务繁忙时,他们普遍选择的娱乐方式为打麻将、喝酒、看低俗网络直播甚至赌博等,都是不够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农村文化生活种类贫乏的一个表现和后果。二是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资金基础是一切上层建筑的关键要素,虽然国家对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比例逐年提高,但由于经济发展重于文化发展的观念根深蒂固,大部分财政资金的投入仍然用于支持农村的经济建设,对于文化产业的建设力度相对较弱。由于资金支持不足,导致现有的文化基础设施维护不充分,新型的文化建设设施也无法有效引进,对于文化产业在乡村范围内的推动也无法起到带动作用。三是乡村文化建设人才较为匮乏。从镇赉县乡村文化建设的人才储备来看,人才的供给远远无法满足人才的需求,在农村,几乎没有针对专业型人才专门开展的文化产业的规划,基本都由其他职能部门的人兼职,因此对于文化生活的引导与建设缺乏一定的专业能力和岗位责任感。同时民间文化传承者的老龄化逐渐严重,很多经典民俗技艺由于缺乏保护与继承,也面临着消亡的威胁。

  建议:镇赉县乡村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引起全县人民的重视。乡村文化是乡村居民在长期从事农业生产和生活的过程中创造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一种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人文气息的文化。传承好乡村文脉,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让每个人真切地体会到属于自己的“根”。

  一是加强对乡村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方面在乡村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时,要注重科学发展的贯彻实施,并协调带动政治和经济的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要把乡村文化产业建设提升到全县规划的战略地位上,为其提供更加充足的发展资源。

  二是丰富乡村文化产业资金获得渠道。要想切实提高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首要任务就是筹集产业发展所必需的资金,仅仅依靠政府提供的财政资金是无法完全运转文化产业链条的,因此要丰富资金获得渠道,拓宽民间资金吸引途径,以民间资本带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例如可利用社会资金开展农家乐旅游项目、生态园体验项目等。除此之外,政府还可以通过税收优惠、企业扶持等政策鼓励企业对偏远落后、资源匮乏的乡村地区进行投资捐助等。

  三是提高乡村文化产业建设工作者综合素质能力。乡村文化产业建设者不仅包括领头负责人,还包括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农民群众,文化建设的效率和质量能否获得有效提升,取决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大力引进优秀的文化建设人才,以更加新颖现代化的文化建设思想带领乡村文化建设的主流方向;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还要利用各种方式推动乡村教育建设,以文化熏陶感染农民群众,并引领农民群众参与贡献文化事业,形成良性循环。

  四是开发乡村文化建设新模式。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农民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有所转变,必须创新农村文化开展模式才能够更好地吸引农村群众的目光,引导其更好地参与其中。还可以将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的建设农家乐旅游基地等。可以创建园区基地模式,在优势文化产业资源地区,建立专业化或综合性的乡村文化产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将各类生产要素集中在园区内,统筹规划、集中生产、统一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这种模式能够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生产要素能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产业层次,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是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高级形式。

 

 

  

  2019年12月17日

 

 

    

  

  镇文广旅字〔2020〕36号       签发人:刘峰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欣洺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依托省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项目支持,加大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我县已实现行政村农村文化小广场全覆盖,并配备相应的文体设备,为每村建成文化活动室(含图书阅览室),初步完成标准化、广覆盖的农村文化广场阵地建设。这其中各村文化小广场已成为有效的载体,聚集了农村文化、体育、休闲的综合功能,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中来,使全县农民群众生活品位和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在我局每年的年度工作任务中,县文化馆都要开展农村文化骨干培训,培训内容包含“广场舞”“大秧歌”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这些旨在把文化艺术服务送到基层群众中,提高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的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几年,经培训后的全县农民选手已分别在省、市的文艺比赛中获得名次。

  您建议中提出的应重视农村文化管理人才问题,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今年的乡镇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文化站的编制将改由乡镇管理,我们将在与乡镇工作职能交接中,研究好您建议的乡村文化人才建设管理等事宜,使乡村文化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我县的文化产业相对较为匮乏,镇赉柳编是我县的较有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之一,我局会继续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将其做大做强,打造成我县的新文化“名片”。文旅融合之后,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是目前我县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县东屏镇杨沙村和嘎什根乡嘎什根村乡村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当中,力争突出我县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规划旅游项目产品、指导乡村文化生态旅游为突破口,实现促民增收,活跃一方经济的多赢效果。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镇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