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06-18 08: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给予帮助吉林镇赉建平粮食收储库解决收购资金的建议

 

  提案人:薛东彬

 

  建平乡粮食收储库是县属国有企业,是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多年来,积极发挥粮食收购主渠道作用,落实国家临储任务,收购农户手中粮食,为农户增加收入。但2016年国家临储任务结束,玉米价格及收储、运输等工作均进入市场。作为企业,粮食收储库主业也进入粮食市场贸易,企业效益明显下降。

  目前,我县农户储粮方式传统落后,农户存储期间的损失,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之前的抽样调查,农户储粮损失最严重的是东北地区,平均约为10.2%。造成损失的原因是农户储粮设施简陋,储粮条件差,缺乏科学储粮技术。不少农户都会在院里就地堆放玉米,这种“地趴粮”的储存方式,存在霉变乃至坏粮的风险。如果农户直接销售给粮库,可以减少农户损失增加收入,国有收储企业信誉好,仓储仓场设施完善,收储粮食不存在给售粮农户打白条的现象,农户切实能够得到实惠,但企业资金运转困难,融资成本高。

  我企业现在面临的收购资金短缺,不能及时入市收购农户的粮食,建议给予帮助解决收购资金问题,就能解决农户卖粮难的问题,农户还能增加经济收入。

  

2019年12月17日

  

  镇商字〔2020〕99号       签发人:张振夺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3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薛东彬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给予帮助吉林镇赉建平粮食收储库解决收购资金的建议》(第34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情国情粮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重要部署,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当前,国家正在深化收储制度改革,搞活粮食市场和流通的关键时期。你单位目前所遇到的收购资金短缺,不能及时入市收购困难是企业转型期间阵痛,针对你单位现状,我们提出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减少储存损失,你库可以采取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粮食“五代”服务,既帮助农民解决产后储销难题,又能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资金短缺问题,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二是开展产销协作,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保持引入京粮集团、川粮集团等省内外大型粮食企业收购资金,解决收购资金短缺问题。

  三是申请收购资金信贷支持。积极申请省粮食玉米增信基金贷款,积极完善信贷资金资质,尽可能与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取得信贷支持,解决收购资金短缺问题。

  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在有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时,在满足收储条件前提下,优先为你单位争取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

  

 

镇赉县商务局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