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06-18 09:3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对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秸秆转化利用和给予政策补贴的建议

 

  提案人:张冬明、陈国庆、王占福、杜春华、王刚、杨东、王日旭、吴立文、张洪志、李立国、宋乃义

 

  国家禁止秸秆焚烧是为了减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这是一项正确之举。我们要积极响应,坚决执行。但是,大量的农作物秸秆的处理成了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有大量秸秆在田间。现如今农户对秸秆的处理大体有三种渠道:一是及小部分秸秆用于做燃料取暖做饭,二是少部分用于牲畜饲料,三是大部分焚烧。

  秸秆禁烧存在严重危害。

  1、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焚烧秸秆使得空气中烟尘、颗粒物等污染物急剧增加,并产生二氧化硫有毒气体,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2、降低大气能见度。焚烧秸秆在未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产生大量浓烟,影响能见度,对交通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3、大面积焚烧秸秆,在大风的助推下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

  目前,我县秸秆禁烧工作现状:

  1、县、乡、村三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大,劳心、劳力、伤财,收效不明显。

  2、各级检查、督查交叉穿梭,既要防火,又要防人。市里来督查,县、乡、村防市;县里来督查,乡、村两级防县;乡里督查,村组防乡。5+2,白+黑,禁烧持久战让基层干部很是疲惫。

  3、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屡禁不止。当面不烧,转身就烧,白天不烧,晚上烧。原因:一是刀耕火种历史沿袭,方便耕种烧了省心省力;对焚烧秸秆的危害认识不足,环保意识差。二是秸秆作为燃料的作用已被液化气、电所取代,不焚烧就造成了耕种的负担。三是现在农村从事耕种劳动力大部分是留守的老弱病残,没能力去集中没有多少价值的秸秆。四是政府出于禁烧,虽要求收割机粉碎秸秆,但因粉碎设备原因、操作原因,即使粉碎,也不便于耕种。

  4、违禁处罚不及时,处罚标准不一,处罚的不平衡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

  几点建议:

  1、境内收割机强制安装配套粉碎装置,要对收割机机手培训学习,规范粉碎标准。

  2、严禁外省粉碎不达标的粉碎机进入收割市场。

  3、逐步引进推广适合本土操作,具有粉碎打包功能的收割机。

  4、引进新能源企业。回收秸秆,政策扶持企业有利可图,使秸秆有价可收,使农民有惠可得。

  5、巡查要实行常态化管理,实现违者必罚。一是罚不达标的粉碎收割机机主,二是焚烧秸秆违禁必罚,处罚及时,处罚公平。

  6、落实秸秆补贴政策。县里按100一140元/吨,对打包个人或企业进行补贴,从而提高秸秆离田积极性,实现离田全民参与,确保禁烧工作扎实推进。

  

 

镇发改综字[2020]73号      签发人:冯晓明

  

对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

 第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张冬明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秸秆转化利用和给予政策补贴的建议》(第5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县答复如下:

  一、加大秸秆利用设备扶持工作,逐步引进推广先进设备

  在农机购置补贴经办过程中,宣传发动、鼓励企业引进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的收割机,并协调经销企业、生产企业做好宣传培训及售后服务工作;通过参加国家、省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展览会,及时了解国内外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设备,构建农机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农机合作组织以及广大农机用户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按照镇赉县秸秆压块加工项目要求,积极配合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选购压块机、粉碎机、铲土机等机械设备。同时,对外省来我县跨区作业的收割机一是必须具有跨区作业证,二是必须在农机部门登记备案,三是核验机具收获性能,要有秸秆粉碎装置。

  二、大力宣传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在秸秆还田方面,重点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保护性耕作就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或残茬覆盖地表,减少土壤风蚀、水蚀和盐碱化进程,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一项先进农业耕作技术。它的主要特点:一是不动土或少动土,采用深松技术打破犁底层;二是用秸秆或残茬覆盖地表,采用免耕播种机一次完成开沟、施底肥、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我县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始于2006年,先后得到了国家、省级农机化推广补助专项资金及省级现代农业补贴资金的支持,通过连续14年的实施,我们看到保护性耕作可以说是行之有效抗旱节水工程,功在千秋的生态建设工程,利在当代的效益工程,省工省力的劳动力解放工程。全省保护性耕作的实施也得到了国家的重视,2019年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先后两次到吉林省调研保护性耕作的实施,明确2020年实施面积要达到1800万亩,2021年要达到2800万亩。为此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出台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财政厅出台了《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方案明确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实施保护性耕作给予补助。并要求各级政府要将推进保护性耕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科学安排工作进度,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2020年我县的实施面积为60万亩。经与县政府沟通,按照脱贫攻坚要求,省级资金在整合范围之内,2020年保护性耕作作业补贴计划整合。2021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县的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为90万亩。

  三、积极引进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

  积极引进镇赉县五棵树镇6MW生物质气化发电多联产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可将创业农场周边秸秆及粮食生产企业稻壳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不仅可生产清洁能源,还可同时得到附加值较高的生物质炭制品和生物质颗粒燃料等副产品。积极引进镇赉县坦途镇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截止到目前,该项目正在向省发改委申请核准,争取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消耗25万吨农林废弃物,有效缓解秸秆焚烧情况,减少大气污染问题,并带动当地税收约1400万元人民币,能大量解决剩余劳动力,相应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带动当地50人就业,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及环境建设。

  四、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

  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各有关部门积极向省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促进农民秸秆离田的积极性,确保禁烧工作扎实开展。在秸秆离田打包方面,农业部门建议水田区实施打包作业,旱田区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

  

 

镇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5月18日